当前位置:

以坚实行动迈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步伐

编辑:戴鹏 2018-01-26 10:55:44
微浏阳
—分享—

  □本报评论员
 
  对于个人来说,文明是一种美德和修养;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明是种品牌和境界,更是一种城市实力。文明无止境,浏阳的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回首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程,其实我们收获了很多。创建工作点燃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创建工作倒逼着我们持续改善城市管理水平,创建工作也无形中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新一轮的创建大幕开启,我们除了坚定信心外,还需要以更加坚实的行动,迈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步伐。
 
  新一轮的创建,我们在思想意识上要率先“动”起来。一项工作干得好不好,思想和意识上是否真正引起重视非常关键。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出发的征程中,我们要从思想认识上把差距和原因找准,把这本“账”理清。找准差距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简单为了创建而创建,也不是一时一地之计,更不是一种应景式的考试。创建只是手段,人民生活得更好才是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标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创建过程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人民获得感的过程,真正把这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新一轮的创建,我们在工作措施上要切实“严”起来。文明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见效时间长,必须统起来抓、分开来做。要加强顶层设计,对照测评体系科学安排工作重点,务实谋划近期、中期、远期工作任务,分年度分类别分项目细化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要明确时序进度,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开始实行“挂图作战、挂印交办、挂帅出征”,对明确的重点工程、重点任务排出时间表和进度表,将工作细化到点,任务明确到人,做到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完成。要强化工作统筹,要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捆在一起做,严抓细抠,形成常抓常管、联动联创的工作格局。
 
  新一轮的创建,我们在行动细节上要更加“实”起来。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文明创建关键要落到人的文明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到一线查问题、看实情、解难题,确保创建任务分块分线稳步推进。要强化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灵魂工程来落实,坚持常态抓、长期抓、从小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做到让人民群众耳濡目染,日用而不觉。要强化道德建设,抓好道德讲堂、“身边好人”“典型人物”等活动开展,继续深化好“淳风美德润浏阳”“爱心涌动浏阳河”“六比六看大竞赛”等品牌打造,点亮道德之光,绽放精神之美,不断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要突出文化惠民,加强农村书屋、一村一品等文化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让人们享受到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实践,让依法办事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文化。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让我们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向着美好从头越,再出发,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新步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