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小朋友给家人上“文明课”

编辑:戴鹏 2018-01-30 15:47:12
微浏阳
—分享—
今年9岁的周嘉乐正在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上“家庭文明课”。记者张玲
 
  小手牵大手,带家长回课堂
 
  □核心提示
 
  孩子是未来的主人,他们的文明素质,关系到文明的传承和延续。而孩子就像一棵棵小树苗,需要用文明的甘泉去滋润。为此,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和人民路小学共同布置了一份“给家长上一堂课”的寒假作业,在家庭、社区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
 
  这两日,一个自拍小视频在朋友圈被广泛关注。视频中,一位小朋友正在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上课,上课内容是“争做文明小市民,排队礼让我先行”。
 
  有人评价,这堂“家庭文明课”,是全市文明创建深入人心的一个缩影,点赞我们身边的小朋友成为文明创建中一支正能量队伍,辐射影响力越来越大!
 
  浏阳日报记者张玲
 
  9岁小朋友给家中两代人上“文明课”
 
  被广泛关注的小朋友名叫周嘉乐,今年9岁,家住新北社区,是人民路小学学生。昨日,记者在新北社区志愿群中看到这个视频,周嘉乐手里拿着教鞭,俨然一个小老师。
 
  “排队,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行为秩序,是公共场所最基础的文明表现,它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人们乃至一座城市的素质,所以插队是最无礼的表现!”周嘉乐表现落落大方,说话条理分明,原来她对这个话题亦有话说。周嘉乐曾和爸爸妈妈出去旅游,一些人不排队的场面,给她留下过深刻的印象。
 
  “不如接下来大家讨论一下,如何做好文明礼让?”把自己的想法说完以后,“小老师”提示大家都来说说看法。
 
  妈妈任萍率先表态:“作为礼仪之邦,从大人到小孩,都应该遵守礼仪!”爸爸周峰也表示:“曾经在上海世博会看到,大太阳底下,人们一律认真排队,这样才显示出我们中国人民的素质。”爷爷奶奶作为老党员,更是表示支持。
 
  给一家两代人上课,周嘉乐当小老师的视频很快在朋友圈中传播开来。任萍说,这是孩子的寒假作业,她特别支持孩子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天气转好时,一家人还会陪着周嘉乐自制宣传单,走上街头去倡导、引导更多人参与文明,践行文明。“我们也希望以身作则告诉孩子,这不仅仅是一个作业,这也是我们作为市民应尽的责任。”
 
  “文明小先锋”也有大力量
 
  据悉,“给家长上一堂课”是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和人民路小学共同布置的一个寒假作业。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榴介绍,孩子是一个家庭的纽带,是一座城市的新希望,孩子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反过来可以影响家长、影响社会,不管是大手牵小手或是小手牵大手,我们都应该携手共创文明、共建文明。
 
  “这堂课上得好,我们都应该向小朋友学习!”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到孩子在给家长讲文明礼让,自己也深受启发,不管是在银行排队、食堂排队,还是缴费排队,有时候大人做得确实不如孩子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给周围人树立好的榜样!
 
  “她在我们家就是一个文明小先锋呢!”周嘉乐的奶奶徐桃秋笑着说,孩子有着非常强烈的“文明创建我先行”意识,在家就一直是个节能环保、省水省电的好孩子。有时候大人忘了关灯,她一定会马上帮你关掉,然后要求你下回要记得关;洗脸洗菜的水,她也会提醒不要随意倒掉,可以循环利用……“我觉得她一直都在影响着我们。”
 
  “家庭就是细胞,小先锋也有大力量!”新北社区主任邱丽表示,社区多年来不断发动小朋友们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当小环卫工人、小交警、小城管员,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别人,他们俨然是新北社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社区、学校的引导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走出家庭,走进社会,参与文明创建。而且许多家长都表示,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开始影响家庭,影响社会。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