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导退出企业员工再就业

编辑:戴鹏 2018-06-14 11:30:21
微浏阳
—分享—
 
    近日,在浏阳市苍柏出口花炮厂的生产厂房内,张玉统正在指导员工进行花炮产品火箭的生产。
    去年下半年,张玉统所在的文家市镇大坪出口鞭炮烟花厂自愿申报退出烟花爆竹行业,他和企业的众多员工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失业。“要重新找工作了,有点焦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让有着5年火箭产品自动化工序生产经验的张玉统感到庆幸的是,现在的工作就在家门口,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这得益于星沙海关浏阳办事处(原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浏阳办事处。下同)和文家市镇利用政策和产业优势,积极引导烟花爆竹生产退出企业员工再就业。
 
花炮周刊记者喻彬彬
 
扶持花炮出口解决员工再就业
    过去两年,浏阳实行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一批员工面临失业问题,一些产业订单也面临外流。星沙海关浏阳办事处在2017年年初就关注此事,并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退出企业员工再就业问题,通过政策扶持浏阳花炮出口,避免因退出而使订单外流。
    “截至目前,已经为近40家花炮企业办理出口登记手续,通过协调,将20家花炮出口退出企业的员工和订单转入这些新增出口业务的企业中。”星沙海关浏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的花炮出口型退出企业有技术也有订单,正好利用这一优势将两者结合,既能解决员工再就业,也能把出口订单留在浏阳。
    以苍柏出口花炮厂为例,去年该企业就投入300多万元新增一条火箭产品生产线,并于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生产。企业法人代表鲁冬梅介绍,生产过程除套效果筒、装效果、打包需用手工外,其余工序全部采用机械化运作,而原来大坪出口鞭炮烟花厂的员工不需要培训就可直接上岗,苍柏出口花炮厂不仅解决了大坪出口鞭炮烟花厂70多名员工再就业问题,还吸纳了另一家退出企业——文家市镇严家滩鞭炮烟花厂的20多名员工。
 
转型升级实现闲置土地再利用
    “30多家退出企业及工区的员工大多实现再就业,基本在附近花炮企业上班。”文家市镇安监站站长何发成介绍,文家市镇还通过招商引资,推进退出企业闲置土地的再利用和企业转型升级。
    文家市镇辖区内共有8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但没有相应的服务烟花爆竹企业的危化经营公司仓储配套。如今,在一家退出的引火线企业的土地上,建起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危化仓储,可存储甲醛、乙醛、硝酸及工业气体等危化品,不仅可为辖区内的危化企业进行配套,还可辐射周边乡镇,并安置了多名退出企业员工。
    危化仓储的建立,不仅可以规范市场,也有利于打击非法运输、储存危险化学品等行为,对文家市镇安全生产和“打非治违”起到较好作用。
    随着浏阳“促进社会投资十条”的出台,文家市镇加大政策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在烟花爆竹退出企业的土地上,引进新的产业。该镇经发办主任刘腾波介绍,目前已经有花炮体验基地、教育培训学校、农业合作社、旅游项目、农业体验园等多个项目在洽谈当中。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