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让行人,让文明先行

编辑:戴鹏 2018-07-27 16:07:46
微浏阳
—分享—
据央视新闻报道,一段时长为9秒左右的福建莆田车主吴爱萍驾车上路,发现在斑马线上行进的老人后立刻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老人,最终却换来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的视频。在近期传遍网络,点击量一度超过3000万次。并且吴女士的这一行为最终也受到了当地交警的褒奖。

文明出行作为一种维持社会良好风尚以及社会秩序的优良品行,一直是为社会所倡导的。出行文明不仅应体现在驾驶员身上、同时也应体现在每一个行人身上。对于吴女士和老人的行为,引发网友共鸣的,也许不仅仅是老人真诚的那个鞠躬,或许还有人们对这种在现实生活中本应很平常的礼让行为的缺失的一种呼唤。

就目前我国的交通出行现状而言,中国式过马路以及机动车抢行斑马线的现象屡见不鲜。我们不应忽视的是,这种行人与驾驶员之间的你争我抢在很多时候只是徒增彼此更多的通行时间。最为重要的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面对斑马线车礼让行人是每一位驾驶员都应该严格履行的法律义务。

中华名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礼仪之邦,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的是法律和道德的双重作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吴女士的这一行为固然是值得称道的美德,但我们更应明确的是在面对道路交通问题上法律与道德的之间的界限。

对于莆田当地交警这一嘉奖行为,或许相比于大肆奖励法律所规定的义务,更好的倡导大众知法守法,不断提升自我素养,从源头抓起,让法律和道德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文明礼让行为才能更加的水到渠成。(赵虹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