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代步车”又出事,教训很深刻!

编辑:戴鹏 2018-07-27 15:17:5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融媒体讯  7月14日14时许,七旬老人周某驾驶着四轮“老年代步车”沿319国道最右侧慢车道由东往西行驶行驶至蕉溪镇高升村路段时,连续左拐越过快车道和中心线,逆向驶入对向快车道与迎面而来的一辆轻型货车相撞,造成周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交警调查发现,周某驾驶的四轮“老年代步车”无牌照、无保险。在距离事故发生地数十米开外是进出土岭片的路口,从周某的驾车轨迹上来看,其变道的目的就是往左驶出道路,由于周某提前左转且逆行、未让行直行车辆,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周某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未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交通安全意识及交通规则知识的缺乏是导致这场悲剧的直接原因,教训太深刻,这也是老年人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的一个重要隐患,也是一个通病。交警部门之所以要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正是因为“老年代步车”非常不靠谱,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主要有:

1.车速较快,安全性能低。

“老年代步车”的车速一般为每小时30~40公里,有些改装后可以达到每小时50公里以上。此类车辆底盘轻、刹车构件单薄,机械故障多,且起步猛不易操控,缺乏安全防护(大多无安全带、无安全气囊等),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2、驾驶者老弱又“任性”,无视交通法规。

“老年代步车”的驾驶员大多为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大部分人都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没有专门学习驾驶技术和交通法规。不少人对交通法律法规不熟悉,甚至视而不见,开起车来不管不顾,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越线停车、违法乱停乱放、逆向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再加上年老体弱,操控能力和应变能力差,遇到突发紧急情况不能有效应对。

3、无牌无证无保险,交通事故维权难。

“老年代步车”无牌无证无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没有保险支撑,导致事故赔偿难度大,车主很可能会选择放弃廉价的电动车来逃避事故责任,增加受害者的维权难度。

路面行驶的所谓老年代步车均不在车辆上牌目录范围内,因此无法获得牌照,属于典型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的“三非”产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而只有在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准入范围内的车辆,车管部门方可允许登记牌照。目前,路面行驶的所谓老年代步车均不在车辆上牌目录范围内,因此无法获得牌照,属于典型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的“三非”产品。

来源:浏阳交警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