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拦下贫困户无证照车,他自掏腰包帮缴罚款

编辑:戴鹏 2018-07-27 14:17:42
微浏阳
—分享—
  从警14年,他既零容忍违法行为,也“柔情”化解难题
 
  编者按:骨子里有钢筋铁骨的硬,站岗时有英姿挺拔的俊,敬礼时有感人肺腑的情,指挥时有沉稳练达的魂……烈日炎炎之下,穿梭的车流中,有他们的身影;刺骨的寒风里,车流不息的街道上,也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浏阳交警。他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浏阳的安全和稳定贡献着磅礴力量。
 
  本报自今日起开辟“交警先锋”专栏,关注浏阳交警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此为契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平安浏阳”“法治浏阳”“和谐浏阳”建设提供连绵不绝的精神动力!
 
  清晨6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队长黄文星就已经起床,走上维护城市交通秩序的岗位。直到晚上10时后,黄文星才带着一身疲惫和被汗水浸湿无数次的警服回到家中。
 
  这样的作息,黄文星已经坚持了一年多时间。自6月份市交警部门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后,黄文星又开始重复“两头不见太阳”的生活。不过,在黄文星看来,如果通过整治能降低摩托车事故的发生、挽回生命,那么他所受的苦累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浏阳日报记者谢鹏
 
  工作与生活
 
  充实、忙碌,家庭工作一肩挑
 
  说起队长黄文星,市交警中队一中队的民警们无不佩服,不仅在于他的工作认真、执法尽心,也在于他的经历和故事的确让人敬佩。
 
  三年前,黄文星由于腰椎问题动过一次手术,但手术的效果并不算理想,腰椎伤痛时常复发,这也致使黄文星不能长时间站立或坐下,否则脚部就会出现发麻的状况。但如今,他克服困难,每天风雨无阻地站岗执勤,开展交通整治行动,一站就是数小时。
 
  前段时间,黄文星的妻子由于颈椎手术,只能躺在床上休养,黄文星毅然担起了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担,一边认真工作,一边照顾家中的妻子和在校读书的孩子。
 
  每天吃午饭时,黄文星都是匆忙地扒几口饭,再打包一份往家里赶;回到家,他细心喂妻子吃过午饭,又快速处理家务,然后又连忙回到中队办公室办公。到了下午5时,他再次前往城区各交通路口执勤,来维持晚高峰的交通秩序。吃过晚饭,黄文星还需要带领民警进行夜间的执法整治行动,直到晚上10时后,他才能前往学校接晚自习结束的孩子回家。
 
  这就是黄文星每天的工作安排,充实、忙碌,但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了习惯。“我们中队的民警都是这样上班的,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实事。”黄文星说,作为丈夫、父亲,他有责任照顾好家庭;作为交警,他要全力保障城区的交通畅通,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法理与柔情
 
  面对谩骂淡然以对,法理之外也有“柔情”
 
  自今年6月以来,黄文星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对辖区的摩托车进行专项整治。在6月28日上午9时许,黄文星结束了当天早高峰站岗执勤后,未做休息便和民警一同来到了立交桥下,对该处通行的无证无牌、未戴头盔的摩托车进行专项整治。
 
  短短20分钟时间里,黄文星就查获了3台无牌无证摩托车,还有1名骑乘摩托车未戴头盔的市民。“我赶着送货,你们别拦我!”在这次执法中,无证骑乘摩托车的市民非常不配合,他将摩托车熄火后,从车上取出货物,准备离去。
 
  对于市民的不配合,黄文星一边追上去忍受谩骂,一边默默地对其个人信息进行登记,“我们对您的摩托车只是暂扣,希望您能前往我中队接受处理。”在执法行动中,黄文星总是秉承着对市民不动怒、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原则。
 
  不过,他的“原则”也有“破例”。6月27日上午9时许,黄文星和队员们在城区开展摩托车专项执法,遇到了一名未戴头盔、未办理相关证照的案例,黄文星当即对摩托车进行了暂扣,并要求车主办理相关手续。
 
  然而,当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尚未结束时,黄文星就接到了当地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黄文星该车主系当地的贫困户,无力负担执法处罚和办理相关证照所需的经费,恳求交警队对其从轻处理。
 
  这下可让黄文星犯了难:让车主按照法定程序缴纳罚款、办理手续,于心不忍;但如果就此对车主的违法行为视而不见,又违背了自己从警的初衷。左思右想之下,黄文星自掏腰包代车主缴纳了一半的罚款,同时再次找到车主,要求其尽早办理所需的证照。“我们执法的目的,在于督促全市无证、无牌的摩托车主办理相关手续,罚款只是一种警示。”黄文星说,代贫困车主缴纳一半罚款并不影响执法的本质作用。
 
  执法感受
 
  用双手创造了“奇迹”
 
  迄今,黄文星从警已有14年的时间了,身体已经习惯了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虽然辛苦,但让黄文星自豪的是,6月的忙碌现在已经有了显著的效果:2018年6月份,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的辖区内,迄今尚未出现一起摩托车交通伤人、亡人事故,这在黄文星看来简直是“奇迹”。
 
  “这‘奇迹’是我们一中队40多名民警、辅警一同创造的,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黄文星说,保证市民的平安出行,就是他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队员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