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丛林深处巡护15年,未发生一起山火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30:12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陈连谷,52岁,荷花园社区森林防火小分队队长
 
  梦想:“有人问我没梦想,觉得的,就是守护家园吧。”
 
  一条崎岖的山路沿着山脊往上延伸,翠绿的丛林尽头,有亮丽橘红在林中闪现。那是52岁的陈连谷,他穿着防护服,正带着荷花园社区森林防火小分队在辖区白毛尖岭上巡防。生于斯长于斯的陈连谷,从2004年成为一名“防护员”,守护这片森林快十五年了。
 
  荷花园社区境内有森林面积1.8万亩,是长沙市内城市社区森林面积最大的一处“绿肺”,它北边和枨冲镇佳和村沅河片接壤,南边和杨家弄村山脉相融,西边对接枨冲镇佳和村张家店片,东边则和荷花街道唐洲社区共享天马山。这一大片绵延山脉如同“南大门”,巍峨矗立在荷花街道。
 
  浏阳日报记者张玲
 
  巡视“南大门”,每年走坏几双鞋子
 
  3月13日,记者跟随荷花园社区防火小分队走进山林。攀登一个多小时后,人还在山腰。陈连谷连同队员唐建明、蒋宏文、张运武,人手拿着一把镰刀,边走边开出一条小路。这条小道既狭窄又陡峭,地面落满了厚厚的枯叶,露出本色的地方则是一丛丛绿色苔藓。
 
  小路看似安详却危机四伏,除了湿滑的地方容易摔跤,地面还有看不见的“暗桩”,一个没踩准时就容易崴到脚。“这条小路是以前山民砍柴的路。”陈连谷说。为什么要走这样一条小道?陈连谷解释说,这正是他们巡防的要点:如果丛林深处没有发现别人新开辟的山路,那就表示附近可能没有人前来偷树砍树。
 
  “呀,那是什么?”陈连谷停下了脚步,队伍不远处有棵树上歪着一个鸟窝,随时可能掉落。里面会不会有鸟蛋?或者已经鸟蛋已经掉下来了?陈连谷连忙招呼张运武,两人费力靠近树桠将鸟窝取下来一看,里面并没有鸟蛋,但这个窝很新很精致,有可能是近日刚搭的。陈连谷将其小心翼翼放回树桠并固定住。
 
  森林巡防的任务主要是防范山火、保护资源、打击伐木、严禁猎杀等等。虽然1.8万亩山林不容易走,陈连谷却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这座山脉。他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能走坏好几双鞋子,每年都能揪出一两个偷盗树木、用鸟铳打鸟的人。
 
  1.8万亩森林,十五年未发生山火
 
  阳光躲在云层里,偶有一片金晖穿过云层掉落在地面。森林最怕山火,从二月初二龙抬头至清明节这段时间,森林防火尤为重要。幸运的是,荷花园社区这一万八千亩“南大门”,已经十五年没有再发生过火灾了。
 
  “一旦发生火灾,那损失难以计算。”陈连谷说,他们日常工作是守护辖区森林,但如果其它地方发生火灾,他们也要随时待命。陈连谷上一次灭火就是作为应急小分队队员,赶赴现场灭火。他说,那次非常危险,山那头还有一处废弃的花炮厂,如果烧到那里,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顾全大局,他们会绕到山头前面去砍出一条防护带,也就是说,整个山头都只能作为火场牺牲掉。
 
  直面火灾时他们也毫无惧色。队员蒋宏文说,他们都在一线扑过火。扑火时还不觉得,回去了一看,衣服满是火星烧的洞,都成了网子。有时候一洗脸,还会发现自己的眉毛被烧没了。
 
  “近年来,我们前去救火的次数越来越少。”陈连谷这么一说,大家都点头。
 
  在荷花园社区,为了防范火灾,每个巡防员都绷紧了弦,他们除了在山头进行巡查,还会绕着山脚排查砍田基、烧稻草的现象。遇到上山祭拜先人的山民,队员们还会反复叮嘱山民不要在山林里放鞭炮、烧纸钱……巡防队员还有一个喇叭,经常骑着单车在山间小道穿梭,告诫大家保护森林,人人有责。
 
  初心不变只为守护家乡
 
  爬完山路再绕过一道山头,接着攀上了一片上坡,视野豁然开阔。历经近两个小时,队伍来到了山顶。只见山风徐徐,雾气翻腾,远处浏阳城若隐若现,美景尽收眼底。
 
  这处山顶有一座废弃的庙宇,这里也是巡防队员们落脚休息的地方。庙里靠墙还有一把木梯,这是为了方便护林员站在至高点查看山林。吃个馒头,再喝点水。短暂的休息就要结束了。
 
  “看,山下就是我们的家!”站在庙宇外,陈谷连深吸了一口空气,他对这片乡土倍感自豪。从小生长在这里,这座山他已经攀爬过无数次。他说,小时候,他跟着父亲陈章兴到山里砍柴,父亲教他认识药草,教他对付毒蛇,这也是如今他满山遍野巡查,对蛇虫不太畏惧的原因。
 
  长大后,他对这片大山的情结更盛。他指着对面一个小山坡说,那里名叫牛家坡,1954年发大水时几乎垮了半个山岭,有人说看到“有龙从山里飞出去”,虽然都知道是假的,但大家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却溢于言表;老人们还口口相传,说山上有一处十几米宽的山壁,原本是一大块石头,后来被雷一劈变成了满山碎石。陈连谷曾去“雷击石”景点看过。
 
  “有人问我有没有梦想,我觉得就是守护家园吧。”陈连谷笑道,这是他深藏在血液里的情怀,促使着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守卫山林、守卫家乡,不曾变改。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