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开塔吊,28岁的她在高空追梦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25:22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她们的经历各不相同,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脚步不停,努力追梦。她们有韧劲,敢突破,善创新,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工作中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回报社会。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又将如期而至,本报“追梦人”栏目特推出各行各业优秀女性系列报道,并向所有女同胞送上温馨的节日祝福。
 
  追梦人:黄秋霞,28岁,塔吊司机
 
  感悟:虽然每天都呆在小的驾驶室内,但变化随时身边发生,高空中有不一样的风景。
 
  在百多米的高空,坐在1平方米见方的驾驶室内,吊起数吨重的货物,准确送达指定位置,会是一种什么感觉?28岁的黄秋霞拍了一下脑袋:“这能有什么感觉?很平常啊,我又不恐高!”
 
  或许正是因为性格中的豪爽因子,才使得她选择了这份很少有女性涉足的工作——塔吊司机。
 
  文/图浏阳日报记者李丹周婷彭红霞
 
  “云端”开塔吊她驾轻就熟
 
  3月1日,雨天,花炮大道一侧的建筑工地,黄色的塔吊在空中缓缓移动、降落、调转、起升……
 
  乘坐施工电梯到最上一层,再步行一层,抵达该栋楼屋顶,距离地面92米。往下看,心里觉得有点慌。站在楼顶的指令员通过对讲机向黄秋霞发出指令。
 
  此时,黄秋霞正坐在距离楼顶三十多米高的塔吊驾驶室。黄秋霞根据指令开始进行操作,塔吊伸出了“铁臂”,“卖力地”旋转着,最后将一大捆木板移动到指令员明确的位置。
 
  “除了混凝土,建设楼房其他所有的材料,都靠塔吊来运送。”指令员介绍,开塔吊非常考验操作人员的手脑反应速度和配合能力,需要根据指令及时、准确地操作,才能保证高空运送的稳、准。11:30,到了午饭时间。黄秋霞走出驾驶室,沿着垂直于地面的小铁梯向下爬。用了大概60秒,黄秋霞下完了这段三十多米的高空铁梯。如踏平地一般,翻过施工平台,与我们会合。
 
  “高空中,这样爬上爬下,不怕吗?”
 
  “我不恐高,也习惯了,没什么。”在我们看来难以完成的挑战,对于她来说,驾轻就熟,如履平地。
 
  努力追梦她的生活有了新变化
 
  黄秋霞是湖北恩施人,在开塔吊之前,她是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木工。“我们一家人都做木工,有一次我妈说‘你还这么年轻,为什么一定要做木工这么累的活’?”一语惊醒梦中人,黄秋霞便暗下决心,跟朋友学起了开塔吊。
 
  第一次爬上高空中的塔吊,黄秋霞便没有恐惧感,“反而觉得在高空中俯瞰城市的感觉很宽广,很舒适。”通过考试拿到《塔吊特种作业资格证》后,黄秋霞便正式成为一名塔吊司机。
 
  黄秋霞说,塔吊驾驶室前后左右都嵌着玻璃,两侧是控制器和对话设备。“塔吊司机必须得有宽阔的视野,无论哪个角度都必须看清楚。人眼看远处往往拿捏不准,还需要通过对讲机与地面的指令员互相配合,按照指令的提示运输材料。”也因为高,驾驶室内虽然有空调,但夏天仍然热,冬天也很冷。
 
  一个人干活,一待就是一上午或一下午,方便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上去之前,都要上一次厕所,下来的时候再方便,当然也会预备一个小物件,以备不时之需。”黄秋霞笑言。
 
  脚步不停地努力、追梦,黄秋霞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她可以在外租房,不再住在工地男女混合共住的宿舍;生活上有了更多属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利用这些空余时间,她也开始接触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行业。对于未来,她有着更多的期待。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