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电商,办集体企业;把村民们拧成了一股绳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18:01
微浏阳
—分享—

  他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他获评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追梦人:胡元钦,50岁,大瑶镇端里村党支部书记
 
  梦想:希望集体企业越办好,村民们的腰包越来鼓,生活甜!
 
  如果俯瞰大瑶镇端里村,这儿的地形就像一个横倒的“T”字,高山、丘陵、溪河紧紧包围着这里,3812名村民便生存在狭长的“一横一竖”之中。没有足够的耕地,没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之交通闭塞,这些自然条件的“先天不足”都成为端里村村民致富的制约因素。
 
  现在,端里村有了集体企业,贫困户有了分红,今年春节期间,仅端里村东山小区就增添了10多辆小车,大伙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这些,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胡元钦的探索与引领。2017年底,端里村从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胡元钦的追梦旅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浏阳日报记者周婷
 
  带村民脱贫
 
  他获评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端里村,过去走在这里,随处都能听到鞭炮筒子生产的声音,“嗒嗒”的机器声从家家户户敞开的大门中传出,裁纸机、制筒机、捆筒机不停运转。
 
  近年来,这种以家庭为主要生产单位的庭院经济受到冲击,“2016年,端里村有近500户村民从事花炮相关产业,受花炮市场以及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如今已有30%的村民退出。”胡元钦介绍。
 
  胡元钦被推选为端里村党支部书记后,领着村民们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找到了突破口。在他看来,让贫困户有自我造血能力、让村级有自己的集体经济收入,是脱贫致富的关键。2016年他组织创办了村级第一家集体企业——浏阳市生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全力发展蛋鸡养殖。
 
  然而,由于经验不足,运营不佳、销售不畅,合作社处于亏损状态,这可急坏了胡元钦。2018年,他和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下定决心要“扭转乾坤”,一有机会就往长沙跑,不厌其烦地联系协调,推销合作社的鸡蛋,终于打开了线下销售的新渠道。
 
  与此同时,与泥土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胡元钦,还开始主动学习电商知识,积极与电商平台公司和大型商超对接,开拓“互联网+扶贫”产品,让合作社的鸡蛋成功在京东电商、通程电商扶贫专区等平台上线,并进驻大润发超市销售,目前线上线下销售形势十分火热。通过种种努力,合作社2018年成功扭亏为盈,年销售额达到300万元。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分了红。2018年12月,胡元钦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获得感提高
 
  他将村民们拧成一股绳
 
  村集体企业办好了,不仅入股村民有了分红,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家住端里村东山小区的胡利明一家,因妻子患病、供两个孩子读书而致贫,依靠他在鞭炮厂里打零工维持生计,后来随着机械化生产推进,他在鞭炮厂找不到工作了。
 
  “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不仅有工资发,还可以拿分红。”如今,48岁的胡利明说话声音更加洪亮,嘴角总是带着笑意。胡利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生旺合作社做事,每月工资3000多元,年终还能拿到865元的分红。此外,在先进合作社一年也可以拿到近300元分红。“一年纯收入就有4万多元。”
 
  不仅是他,村里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显著提升。“开着新车驰骋在崭新平整的沥青路上,看着家乡的新变化,心情别提有多好了。”在端里村东山小区,一个村民说,大伙如今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他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东山小区200多户人家就添置了10多台小车。
 
  不仅如此,脚下的路也更宽阔平坦了。记者了解到,在胡元钦的组织带领下,端里村90%以上的道路都完成了“白改黑”提质改造。“以前会车都有点麻烦,扩建以后,有了七八米宽,方便多了。”一名村民说。此外,胡元钦还带领村民修复水损河堤、疏浚渠坝、修建山塘,“有胡书记在,我们村就能拧成一股绳。”在端里村,流传着这样的赞誉。
 
  特写
 
  将上马花生苗项目,今后发展更有底气
 
  端里村很多农田靠近水系,地下水丰富,田中积水多淤泥深,“针对低洼田,村上帮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尝试栽种过很多不同的作物,以前种过茭白。”村民胡平和摇头说,种植的作物或因缺乏相关技术,或因土壤气候不适宜,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走出去、请进来,为端里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计取经。面对村里产业单一、农业种植效益不明显的现状,胡元钦和驻村工作队在产业多元化及高附加值农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
 
  “我们先后外出考察了长沙县高桥镇食用菌生产、芦笋种植、花生苗培植等基地以及益阳羊肚菌培植基地。”胡元钦说,5月初,他们还将赴山东青州实地考察花生苗培植设备,并到长沙各大农贸市场调查销售状况。
 
  “考虑到寒菌虽然附加值高但周期长(需要三年才能产出),为防范风险,我们在箬坡岭山上试种了一亩寒菌苗,目前长势喜人。”提起发展规划,胡元钦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8月中旬,他们还将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南方经济研究所相关专家及其团队就羊肚菌的培植来村上实地勘察,就土质进行抽样检测,并于12月开始在村里进行羊肚菌试种,“通过不断地探索试验,我们对今后产业发展方向心中初步有了底。”
 
  胡元钦介绍,2019年,他们将继续试种羊肚菌和寒菌,为今后产业发展积累经验。此外,还将上马花生苗项目,拟采取村级集体+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村级入股(股金可以是场地和后盾单位扶持资金),致富能人具体运营,实行公司化运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