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开创浏阳文艺事业新局面

编辑:戴鹏 2019-04-26 14:12:14
微浏阳
—分享—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浏阳的文学艺术定会跃上新的高峰,涌现出更多的文艺人才和更好的精品力作,从而推动实现浏阳文艺创作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
 
  李东晓
 
  贯彻落实“四个坚持”,日前,浏阳市文联出台了《浏阳市文艺创作五年高峰规划》(2018-2022年)(下称《规划》),致力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浏阳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勇攀艺术高峰。(4月19日《浏阳日报》)
 
  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说,《规划》的出台,吹响了浏阳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冲锋号,将推动我市文艺事业开创新局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一种精神化的创作生产活动,文艺同样需要从一盘棋来谋划当下与未来。各地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文艺繁荣离不开机制的强烈助推,以及统筹全局的顶层设计。从这个意义上讲,《规划》是加快我市文化繁荣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让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又充满期待。
 
  当下,在浏阳文艺界,“接地气”这个词最为流行,这是一种理念,更是文艺家的行动。然而,攀登高峰无止境,这几年浏阳文艺界的成绩固然可喜,但依然只是万里长征的一个开端。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任重而道远。
 
  要攀登文艺高峰,必须始终认清自身责任使命。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从一定意义上说,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受众。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当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要攀登文艺高峰,必须始终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以文化人、责任为大,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操守,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要攀登文艺高峰,必须始终增强自身过硬内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想要创作出精品,增强内功是关键。于浏阳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以德艺双馨为追求,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克服心浮气躁和贪图名利之病,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在努力实现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艺品齐升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当前,我们的文艺事业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正如王蒙先生说的,我们的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谈文化这么多、这么广泛、这么重要。有了这么好的大环境、大气候、大时代,我们浏阳的文艺才有今天的好景象。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浏阳的文学艺术定会跃上新的高峰,涌现出更多的文艺人才和更好的精品力作,从而推动实现浏阳文艺创作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