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爆的长假旅游,该算算“愉悦指数账”

编辑:戴鹏 2019-05-06 14:43:07
微浏阳
—分享—
 
  去年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今年超过1.6亿人次出游,相应地旅游收入又将“再创新高”……这样的账很好算,我们希望,各大景点能够开始算算游客的“愉悦指数账”。
 
  董怀国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大家又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这时候,和其他时候的“长假”“小长假”没有不同,大家谈论的还是谁谁谁去了哪里,媒体谈论的还是哪个景点又火爆到了何种程度——长城成了“人城”,断桥成了“人桥”,华山成了“人山”……总之,大家看得最多的,恐怕还是人;感受最深的,恐怕还是累。
 
  网络之中调侃“长假”“小长假”旅游火到爆的各种段子就不必一一列举了。反正,假期出去看人,没出去的待在家里看景点人挤人,近几年几乎成为了常态。这个没有办法,富裕起来了的人们,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却并不富裕,好不容易逮着个小长假,尽管只比双休多那么一两天,还是得抓紧机会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出去“放风”。全国情况相同,“放风”时间相同,数得着的景点一下子人满为患,也就在情理之中。
 
  只是我们应该记得,我们是为了消遣放松才出来的,而不是为了受罪;是为了开阔自己的视野,见识各地的人文和自然风貌才出来的,而不是为了“到此一游”。现在许多的景点,一到长假便人山人海,登山变成了看人家屁股,游园变成了看人家后脑勺,不是险象环生便是举步维艰,哪里还有旅游的愉悦体验呢?比如说此次小长假第一天,八达岭长城迎来5.4万名游客,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那都是令人震撼的人头攒动的场景。于是,游客手中的矿泉水瓶等垃圾随手就丢,一天下来,景区共清理固体垃圾7.2吨、液体垃圾11吨——没办法,旅游的质量打了折扣,人的素质跟着打了折扣。
 
  必须要承认,如今全国各地的大大小小旅游景点在游客的安全保障方面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在长城好汉坡景区,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名志愿者或武警战士,为游客指路并进行客流疏导。但是给游客提供的旅游产品质量如何,似乎还没有引起普遍的重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第十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不要说景区的质量并没有衡量标准,景区的接待能力的上限完全是可以根据多年来的经验测算出来的,在这个范围内接待游客,那就是保障了旅游产品的质量;超范围接待游客,那就应该被视为对游客的侵权行为。以此出发,景区对于游客数量应进行实时监控,节假日期间更应该实行预约机制以及超出接待能力警示,从而合理引导游客安排行程,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