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园区发展,既要错位也要联动

编辑:戴鹏 2019-05-06 14:42:23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3月份签约了3家,4月份签约了1家,准备签约的有2家,还有4家在洽淡。”镇头镇招商专干李喜军介绍,“目前园区已引进近百家企业,欲打造年产值达150亿元的工业集中区!”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春潮涌动、气象万千,正成为企业聚集的财富“洼地”、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4月26日《浏阳日报》)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尤其是在工业园区建设上,浏阳没有其他退路,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通过立体性、开放型、可持续、联动式开发开放,才能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工业园区既要坚持错位竞争,也要加强联动发展,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于此而言,要强化前瞻思维,抢抓战略机遇,根据园区发展类型和产业层级,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更高发展定位,科学谋划规划布局、管理体制、转型升级、要素保障等重大问题,使之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主阵地作用。
 
  工业园区发展,必须有充足的要素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要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为重点,进一步注重资源优化整合、配套功能完善,着力提升环境支撑能力和要素保障能力。同时要打造一批“产业强功能强、高品质高效益、有特色有影响”的平台载体,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个基本共识是,工业园区建设靠大投入,发展靠大产业。一方面要突出大项目招引,树立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理念,以全球眼光来审视产业定位和目标,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开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扎实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让好项目、好企业在工业园区充分汇聚;另一方面要注重大产业培育,按照工业化、产业化、集群化、绿色化的路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目标,通过发挥重点企业的核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速产业裂变扩张、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居于创新链核心、产业链高端的主导产业。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大手笔拉开骨架、大规模招商引资、大力度培育产业,就一定能全面提升园区开放度、打造特色产业集聚新高地。在这场硬仗面前,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