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行动,不断拓展城市文明倍增的空间

编辑:戴鹏 2019-05-16 15:32:57
微浏阳
—分享—
 
  要相信,我们不经意间的一次善举,都将获得他人的响应,从而不断拓展城市文明倍增的空间。
 
  董怀国
 
  5月12日下午,市民杨女士乘坐出租车,恰逢下着大雨,而她自己又没有带伞。出租车司机随手递给她一把,并告诉她不用还了。此后,杨女士买下10把新伞送到出租车公司,她表示,出租车司机的举动很暖心,自己愿意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对此,市强辉出租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为出租车都配备爱心雨伞,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5月14日《浏阳日报》)
 
  有一个故事,说一位盲人住在一栋楼里,每天晚上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都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一天,一个邻居好奇地问:“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盲人回答:“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会给我带来方便——别人看得清楚,就不会撞到我了。”这个故事说明,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们之间的联系也是千丝万缕的,“不走的路走三遍,不用的人用三回”,既然没有谁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都会遇到需要别人雪中送炭的时候,那么彼此照应,效上举手之劳,留下滴水之恩,会让我们每个人的困难都能在古道热肠的氛围中得到及时的帮助。
 
  付出和收获,从来都不是单向的,而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杨女士从出租车司机手里接到的,不单是一把雨伞,同时也是满满当当的感动;出租车公司从杨女士手里接到的,不单是那10把雨伞,而是要握住这一份感动,向更多人传递的美好愿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出租车司机和杨女士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自己不经意间的举动,会在一瞬间打动了那么多人柔软的内心,给一座城市汩汩的文明潮流又添上了美丽的浪花。
 
  从一把雨伞到十把雨伞,再到更多爱心雨伞的出现,这是完美的传递——第一个乐音清脆地响起,得到了走心的旋律的回应,终于在大家的集体应和中,汇成了足以让人感动的美妙的乐章。“作词”,市民;“作曲”,市民;“指挥”,市民……从这一曲城市文明之歌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是温暖的城市,大家都有一颗火热的心,脱离了对蝇头小利的斤斤计较,抛弃了对“他人瓦上霜”的麻木不仁,形成了互相帮扶的自动自发,收获了素质整体提升的一室生春。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个争取荣誉的过程,更是一个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打造更高品质生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全体市民都积极行动了起来,对照文明城市标准,持续发力,城市不断扩容提质,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爱心早餐”赢得了全国范围的点赞,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公共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因为同心协力对于文明的追求,我们已经从生态环境变优、人文素质提升中感受到向上的力量、向善的氛围。这就是在一个普通的下午,一把普通的雨伞,能够感动一座城,感召一座城的根本原因。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因为城市在文明建设中,不断地融进了美好的东西。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用真心和善良来构筑城市的美好,生活的美好。要相信,我们不经意间的一次善举,都将获得他人的响应,从而不断拓展城市文明倍增的空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