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让小区电梯“带病工作”也是民生大事

编辑:戴鹏 2019-05-30 09:27:09
微浏阳
—分享—
 
  井夫
 
  北京一小区电梯长期“带病工作”,多年来一直没有彻底维修,居民的生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近日,经多方努力,这个小区3部带病电梯终于得到彻底维修。因鉴定结果建议更换电梯最为稳妥,小区现已进入紧急启用公共维修基金程序。(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电梯属于一种特种设备,其安全、质量等要求均高。对如何加强电梯维修养护,既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又有明确的责任主体。
 
  近年来,各地因电梯“带病工作”而造成“电梯惊魂”的事件已发生多起,有人因此致伤、致残,甚至命丧于电梯之中。每一起“电梯惊魂”事件的发生都会引发公众的“疾呼”:确保电梯安全刻不容缓。
 
  要消除电梯“隐患重重”的尴尬境地,亟须答好“安全考题”。首先,监管要到位。监管部门应对小区住宅楼电梯质量、维护、保养等进行常态化的检查和监管,一旦发现电梯存在质量问题,就应第一时间通知并促使物管部门及时整改、维修,切忌不闻不问,任凭“问题电梯”继续运行。其次,物管要负责。物管部门作为小区业主的服务和管理部门,应积极树立起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承担起包括电梯在内的安全责任,对业主合理的安全诉求应给予及时的回应,把“问题电梯”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其三,业主要学会维权。对电梯存有安全问题,业主不能“失语”,更不能当“哑巴”,而应据理力争,不妨通过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促使物管部门快速做好电梯的维修养护工作。
 
  不让小区电梯“带病工作”也是民生大事。笔者相信,只要多方出动,形成合力,共同答好电梯安全这道“民生考题”,就一定能消除电梯安全隐患重重的尴尬,给小区居民一个安全、放心的电梯乘坐环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