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每一个人都能被温柔地对待

编辑:戴鹏 2019-05-30 09:26:17
微浏阳
—分享—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强者,是时刻都在经受生活考验的强者。愿每一个人都能被温柔地对待,因为在整个社会,一份善意不是对某个人某个群体的施舍,而是播种下人人都懂得关爱他人美好氛围的希望。
 
  董怀国
 
  5月21日晚,有网友发帖称,搭乘长沙一趟W222路公交车,看到女公交司机正在开车,其侧身后横排位置上躺着一名女童正在睡觉,铺盖枕头一应俱全,脚边还放着一个书包和一本打开的图书。网友表示,女童是这名女公交司机的女儿。随后有消息传出来,她被公司批评,可能会被辞退。不过,公司的回复让大家放了心——女司机仍在正常上班,是公司为她调了岗位。
 
  无疑,公交车司机正在岗位上工作,让只有三岁多的小孩躺在座位上睡觉,这对于小孩子来说非常不安全,对于司机全神贯注驾车也必将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我们看到所有的网络评论中,除了对这个司机妈妈的同情之外,也有的是对这种不符合安全驾驶规范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所以当公司批评了这位司机妈妈的消息传出来,我也没有觉得公司的做法有太多不妥。毕竟司机手握方向盘,就应该对全车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包括对她的孩子负责,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位司机妈妈工作时还带着孩子的情况,不能继续下去。
 
  但是在保障安全的大前提下,这位司机妈妈的现实困难也是不容回避的。她丈夫长期在外出车,自己也很想要这样一份工作,孩子还小也不能单独放在家里……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身边应该还真不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子需要将这一桩桩一件件的琐碎事情全都安顿好了才能平平稳稳地过。感谢有那么多善良的网友,他们都是这平常日子里,万家灯火的一部分,能够理解和同情这位年轻的妈妈。当得知她被公司批评之后,大家一个劲地为她求情。这是对一位生活有着切实困难的妈妈的同情,同时也是对挥洒汗水,努力打拼的生活态度的尊重。
 
  生活的路其实很长。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的人因为出生而有了领先一步的起点,有的人因为幸运之神眷顾,搭上了通往成功的快车,但是更多的人,需要在滚滚红尘里,用双脚一步一步地丈量人生的长度。大家挈妇将雏,簇拥而行,人生的风雨会不时来袭,漫漫的长路会敲打那浑身的疲惫。可是那又怎样呢?所有不屈的灵魂都是从艰辛中走过来的,所有对于生活的热爱都转化为了对困难报以微微一笑。日日年年如此,祖祖辈辈如此。甚至,相比那些没有经受过困难考验的“幸运儿”,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更值得尊敬。
 
  生活越来越美好,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不会雪中送炭,恐怕就难以等到锦上添花的机会。当大家都是这生活长路上的同行者,就应该能够对身边人遇到的困难感同身受。现实的困难不会刻意善待谁,那么我们需要的是有人摔倒的时候,大家不是报以嘲笑而是伸出援手;有人哭泣的时候,大家不是围观而是给一个拥抱;有人绝望的时候,大家不是抛弃而是激起他的勇气……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温度,我们的人生才会不孤独,我们的善念才会得以安放,我们的意志才会越来越坚强。我们不免要为那位司机妈妈的公司点个赞,因为它一个调岗的暖心的举动,就在坚守安全规则的前提下,给了一个家庭摆脱困扰,优化生活的机会。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强者,是时刻都在经受生活考验的强者。愿每一个人都能被温柔地对待,因为在整个社会,一份善意不是对某个人某个群体的施舍,而是播种下人人都懂得关爱他人美好氛围的希望。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