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88名村民集体登记志愿捐献器官(遗体)

编辑:戴鹏 2019-06-05 16:26:36
微浏阳
—分享—
昨日,高田村村民早早到场,咨询了解人体器官(遗体)志愿捐献的相关事宜。淳口镇供图
 
  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28岁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希望百年之后,我的眼睛能让他人重见光明……”昨日,76岁的汪细香在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登记表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领取登记证,成为当天村上第88个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
 
  昨日上午,浏阳市红十字会与淳口镇政府在高田村举办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集体登记仪式。高田村88名村民在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名字,百年之后选择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这创下浏阳器官(遗体)捐献集体登记人数最多的纪录。
 
  受传统观念影响,一直以来,“死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在高田村也不例外。“特别是老人家,基本上都是谈‘死’色变,认为不吉利,更别说器官(遗体)捐献了。”高田村党总支书记张学文说。
 
  转变,始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近几年来,村上先后有两名村民因肾坏死病危,最终都是通过捐献者的捐献活了下来。”张学文说,这对村民的触动很大,他们开始对死亡、器官(遗体)捐献的谈论不再遮遮掩掩。
 
  尽管思想意识有了转变,但还需更好地引导和推动。今年2月,《一个人的篮球队》在网络流传,这个讲述接受器官捐赠的5人自愿组建篮球队,走进赛场,替捐献者实现梦想的短视频,感动了全国,也感动了高田村村民。以此为切入,高田村支村两委和村红十字会结合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上门上户开展宣传。
 
  效果显而易见。“遗体捐献既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延续生命,还可以让医学工作者进行人体解剖研究,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今年3月,该村71岁的赵光兴和妻子张国莲就主动找到浏阳市红十字会,在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登记表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
 
  有了赵光兴夫妇的带头,到村部咨询相关事宜、预约报名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为了方便村民登记,浏阳市红十字会与淳口镇政府决定在高田村举办集体登记活动。
 
  登记活动安排在上午10点进行,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介绍,之前统计的人数大概是50人,但最终这个数字变成88。记者梳理发现,当天的登记者中既有八旬老人,也有“90后”青年,其中最大的81岁,最小的28岁。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登记的显著增加,折射出的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据浏阳市红十字会统计,截至目前,我市登记报名捐献器官(遗体)的志愿者达2000多人,完成器官捐献44例、角膜捐献37例、遗体捐献12例。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