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以赴,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

编辑:戴鹏 2019-06-10 14:20:01
微浏阳
—分享—
 
  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说起浏阳,人们都会由衷点赞——那是“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生态宜居的国家卫生城市!
 
  本报评论员
 
  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号召全市上下要以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决心,扑下身子、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任务,于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块宝贵的“金字招牌”、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获得感,开展了城乡统筹环境同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国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客观来看,我们还存在创建氛围不浓、基础设施不全、环境秩序不优等问题和短板。对此,我们务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信心决心,奋力争创成功。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涵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八个方面,目的在于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水碧、天蓝、地绿、洁净、有序,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过上宜居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民心向背,改善的是民生、促进的是民利,是一项真正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系统思维、精准发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一家单位、一家部门的事情,它与文明创建、食品安全、污染防治等领域紧密相关,是一项综合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发力到位。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经费投入统筹使用、精准滴灌,推进实施统筹梳理、政令一致,步调节奏统筹共振、齐头并进;要精准对标对表,做到创建内容对标、吃透标准、补齐短板,工作职责对标、责任上肩、对号入座,时间节点对标、倒排工期、节节胜利。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全市联动、全民参与。要围绕创建总体要求,统筹联动,宣传发动,形成“党政重视、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部门要当好主角,奏响“大合唱”。申报国家卫生城市有十项必备条件,涉及到城管局、住建局、环保局、卫健局、市场监督局等五个部门,这些部门必须担当尽责、领衔挂帅;其他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则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奏响共同创建、群策群力的“大合唱”。市民要当好主体,争当主人翁。每名市民都要主动了解创建,为创建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自发宣传创建,使更多的人明白创建工作、人人有责;自觉践行创建,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车窗抛物;积极监督创建,对不卫生行为、不卫生死角及时监督举报。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说起大连,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干净——国家卫生城市。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说起浏阳,人们都会由衷点赞——那是“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生态宜居的国家卫生城市!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为浏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