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谢师宴”学生“感恩邮局”谢师恩

编辑:戴鹏 2019-07-10 14:51:39
微浏阳
—分享—
    学生们把心里想说给老师的话写下来,可以通过社区的“感恩邮局”一一“送”至老师手中。朝阳社区供图
 
  “沈老师,您一直教导我们做事要踏实、要认真落实,现在高中结束了,我会把您的教导落实到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去,谢谢您!”“钟老师,您教给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7月9日,浏阳一中的6名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感恩礼物:一段学生的感恩视频。
 
  这是浏阳一中的7名高三毕业生借助朝阳社区举办的“感恩邮局”活动,录制的一段视频。视频里,学生们向老师表达了感谢和高中三年来的感悟,以此方式将埋藏在心中的话表达出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老师意外收到礼物,看了一遍又一遍
 
  “看到这个视频很意外,这还是我第一次收到这样的感恩礼物。”钟兴明是视频里学生们感谢的老师之一,他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收到视频后,他反反复复看了十多遍,“很感动,看不腻。”
 
  视频里,感谢钟兴明的学生是刘芳歌。对于这个学生,钟兴明印象十分深刻。“我教他数学,他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加上这孩子平时不太爱说话,我就特别关心了一点。”钟兴明知道刘芳歌喜欢打篮球,于是有时间就陪他一起打球,来培养两人之间的感情,“相互熟悉了之后,我知道他心里想什么,就会慢慢地引导他,鼓励他,他慢慢有了不小的进步。”
 
  让钟兴明欣慰的是,他在刘芳歌身上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这次高考中,刘芳歌的数学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总成绩也超过了二本录取线,“作为老师,我们最大的欣慰就是能够看到孩子们成才。”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感恩之情”
 
  对于这段视频,刘芳歌告诉记者,他是在了解到淮川街道朝阳社区举办“感恩邮局”活动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和几个同学一起拍摄录制的。
 
  “我和钟老师虽然私下是朋友,但有些话我没办法当面说出口,借助视频我把想说的都说了。”在刘芳歌看来,传统的“谢师宴”已经过时了,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视频不仅能够保存很久,更能留住自己青涩时期对老师的这份感恩之情。
 
  说起钟兴明,刘芳歌心中充满着感激。“记得有一次考试,我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一,当时特别沮丧。”刘芳歌回忆,当时成绩出来后,钟兴明立即找到了他,为他开导,“钟老师教我怎么处理这样的问题,在生活上、学习上又该如何来应对,帮我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了这段沮丧时期。每次想到这件事,我就特别感谢他。”
 
  刘芳歌感谢老师的方式也很特别,就是约钟兴明一起打篮球,送他一个“大火锅”。“我们说好了要再约着一起打球,结果老师您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难道是怕我盖您的帽吗?”刘芳歌在视频中这样调侃钟兴明。
 
  “这次我们录制视频事先没有打草稿,说的都是心里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浏阳一中高三毕业生任甜也出现在了视频里,她感谢的是生物老师沈佳,“这些话在我心里藏了很久,终于说了出来。”
 
  文明行动
 
  创新策划“感恩邮局”活动
 
  希望孩子们更文明更好地感恩
 
  据了解,朝阳社区“感恩邮局”活动于7月2日启动,小学、初中、高中的毕业学生均可以到社区免费领取明信片、信纸,在写好心里想说的话后,投递到社区的“感恩邮局”邮筒内,工作人员会一一把这些书信送到老师手中。工作人员表示,社区还可以免费为学生拍摄感恩VCR。钟兴明等6名老师收到的感恩视频,就是由朝阳社区团支部和浏阳一中团委帮学生们制作的。
 
  “以前很多家长、学生感谢老师的方式是操办‘谢师宴’,现在浏阳大力倡导城市文明,在宣传拒绝‘谢师宴’的同时,倡导孩子要懂得感恩,因此我们社区创新策划了这项活动。”朝阳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师生之间的感情更加纯粹,让城市更加文明。”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感恩邮局”已收到15张明信片、1封信和2组视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活动仍在进行中,如果家长或学生有此方面的需求,可前往朝阳社区咨询了解。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