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花小区C栋E栋试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编辑:戴鹏 2019-07-10 14:51:23
微浏阳
—分享—

  昨日是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在梅花小区C栋E栋,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第一天。上午7时,在梅花片区的环保驿站门口,湿垃圾桶、干垃圾桶、有毒有害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4个垃圾桶已整齐地排列好,等待居民分类投放垃圾。3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站在垃圾桶旁督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夏日已至,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我们社区从8日开始在此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朝阳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活垃圾集中投放时间为每日7:00至9:00,18:00至20:00,其他时间段全部撤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试点第一天
 
  垃圾先分好类,再定时定点投放
 
  “平时这个时候,干垃圾桶里的垃圾都快堆满了,但是现在还只有一点点垃圾。”昨日8时30分,距离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开始时间,已过去一个半小时,但记者看到,干垃圾桶内的垃圾才将桶底铺满。
 
  朝阳社区志愿者周小元介绍,这段时间里,有五六名居民因为未进行垃圾分类,在投放垃圾时被工作人员拦下。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将垃圾进行分类后再投放,“这些居民就把垃圾拿回家了,准备分好类再来投放。”8时54分,小区居民陈先生提着两个塑料袋来到了垃圾桶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将垃圾袋中的餐厨垃圾倒入湿垃圾桶内后,再把塑料袋丢进了干垃圾桶。“这是我今天早上第二次来丢垃圾了,之前没分好类。”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丢餐厨垃圾时,多数时候都是连着袋子、卫生纸等一起丢入湿垃圾桶。这次他才知道,他的垃圾分类还要分细点。
 
  随后,又一名居民提着三大袋垃圾来此投放,被工作人员制止并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再投放。他对此有些抱怨,但还是配合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了分类。5分钟后,三大袋垃圾就分好类投入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我觉得这样挺好,至少空气应该会比以前好很多。”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的垃圾桶一般都摆放在小区的进出口,一到夏天,这里就散发出很难闻的气味,“现在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平时小区里没有垃圾桶,应该不会再有这些难闻的气味了。
 
  缘由
 
  垃圾桶定时摆放,倒逼居民主动垃圾分类
 
  “梅花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已经有半年时间了。虽然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实际效果还不太理想。”朝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梅花小区试点垃圾分类以来,有专职的分拣员和志愿者一同配合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但不少居民只对垃圾进行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简单分类,客观上也加重了分拣员和志愿者的工作量”。
 
  “垃圾分类不应该只是分拣员和志愿者的事,而应该让全体居民都参与进来。”工作人员表示,为此,朝阳社区在梅花小区C栋E栋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规定时间段内,我们会安排专人在垃圾桶旁进行督导,让居民自己动手来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定时投放,垃圾桶和以往一样24小时摆放在这里,那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监督盲区。9时整,工作人员开始对这里的垃圾桶进行运送:湿垃圾桶、干垃圾桶运到路边,等候环卫部门将垃圾清运走后送入环保驿站保管,有毒有害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则直接送到环保驿站内。“等到18:00至20:00,工作人员又会将垃圾桶推出摆到指定位置,供市民分类投放垃圾。”
 
  观察
 
  垃圾去哪了?
 
  在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第一天,梅花小区C栋E栋的垃圾量有了大幅减少,但垃圾不会凭空消失,这些垃圾又去了哪里?
 
  在社区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撤走之后,记者继续在小区门口等候,发现有个别居民和往常一样提着一大袋垃圾来到小区门口,在没有发现垃圾桶后,又径直走到马路边,将垃圾丢在马路边的可移动式垃圾桶内。
 
  记者翻看该处垃圾桶后发现,桶内已有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多数装的是居民生活垃圾,如饮料瓶、卫生纸、剩饭菜等。而这些可移动式垃圾桶内的垃圾,则会被环卫部门集中进行清运。
 
  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居民错过每日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时间,可以将生活垃圾投放入小区附近的可移动式垃圾桶内?记者了解到,目前,环卫部门开始试点撤并天马路、将军路等城区五个路段的可移动式垃圾桶,但梅花小区暂不在试点范围内。对此,朝阳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向环卫部门申请试点撤并梅花小区附近的可移动式垃圾桶,以推进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