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垃圾银行”受到村民欢迎

编辑:戴鹏 2019-07-12 14:41:17
微浏阳
—分享—

  “垃圾银行”周五见
 
  官渡镇竹联村集中兑换可回收垃圾,受到村民欢迎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7月5日星期五,小雨,在官渡镇竹联村蔗棚片“垃圾银行”,村民们肩挑手提编织袋、塑料袋往这里去,就像在“赶集”一样。
 
  “旧衣服70斤,塑料瓶5斤,纸15斤,总共算下来是28元。你看看柜子里的日用品,有什么想兑换的?”当天下午3时,村民彭玉平把车后备箱中的3袋垃圾搬进了“垃圾银行”。村干部曾凡华用电子秤称量、计算后,问彭玉平需要兑换什么物品。2015年起,竹联村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并先后在竹联片、蔗棚片、中州片、荆冲片建设了4个垃圾分拣站。在这里,村民带过来的可回收垃圾可以兑换日用品,因而被大家称为“垃圾银行”。彭玉平最后兑换了洗洁精、酱油、食盐等生活物品。
 
  在蔗棚片“垃圾银行”,啤酒瓶、废纸、铁器等可回收垃圾分类摆放得整整齐齐,有毒有害的农药瓶、油漆桶则放置在专门设立的垃圾桶内。经过几年的试点,村民们将垃圾分类变成了生活习惯,用可回收垃圾兑换日用品变成了生活的常态。
 
  为提高效率,今年来,竹联村将星期五定为集中兑换日。每到周五,“垃圾银行”都是这样的热闹。“我们在家就会将垃圾分好类,每到周五就把可回收的垃圾送过来。”接过曾凡华递过来的洗衣粉等物品,63岁的村民吴友华笑呵呵地说。
 
  蔗棚片“垃圾银行”建于2018年,曾凡华是该分拣站的负责人。记者打开《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可再生资源回收分类台账》,看到去年7月有了第一笔记录,到如今已经密密麻麻地记载了23页。“你看,这还有最新的价目表,垃圾的回收价格都会按照市场行情进行调整。”
 
  “为了鼓励村民参与,我们兑换价格会略高于市场价格,对于旧衣服等低价值垃圾或有毒有害垃圾,也给予一定的补贴,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干部冯绪发介绍,村上每月补贴1000余元就能供“垃圾银行”正常运转。
 
  目前,竹联村全村868户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均达到100%,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88%,垃圾分类减量达70%,竹联村也成功创建成为“长沙市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