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餐厅抽烟,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双重失守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4:18
微浏阳
—分享—
 
  我们的社会不应该寄希望于艺人能够严格自律,而应该对他们有着严格的约束。既然他们愿意挥霍自己的良好公众形象,那么就该有相关的机制,成全他们。
 
  董怀国
 
  7月13日,摄影师曝光演员孙红雷与朋友聚餐画面,照片中明显看到孙红雷在抽雪茄。14日中午,孙红雷发微博道歉,称“引以为戒,下不为例”。北京市控烟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孙红雷室内公共场合吸烟一事,希望他作为公众人物尽快道歉并接受处罚。
 
  早在2015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就已经颁布施行,为公共场所吸烟明确地提出了禁止性规定,国内其他地方也纷纷在公共场所禁烟上迈出了程度不一的步伐。或许,因为烟民群体的过于强大,控烟推行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这样那样一些问题。但是必须要说,控烟行动是使非烟民,尤其是小孩子免受二手烟危害的必需举措,一旦以法的名义提出来,那就具有了不容置疑的约束力,任何人都应该无条件地遵照执行。
 
  同时,抽烟时充分照顾他人的感受也是良好道德品质的体现。目前对控烟持反对意见的人群认为其他人没有体谅自己的抽烟需求,其实,他们恰恰应该顺着这种思路,理解一下非烟民对公共场合抽烟行为的极大反感。两个诉求对立的群体互相留出充分的“自由呼吸”的空间,这是基于道德的最为文明的调和方式。孙红雷是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娱乐圈前沿的艺人,留下了许多经典的影视形象,也收获了大批的粉丝。作为公众人物,他在公共场合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关注,理当爱惜自己的公众形象,模范地尊重他人、遵守法律,为社会正能量传递发挥自己正面的影响。
 
  可是,目前孙红雷还只是发微博道歉,声称“下不为例”。并且网络有声音传出,说“孙红雷包下一整层餐厅吸烟,并没有影响到他人,不算违规”。我们一要批评孙红雷的道歉不痛不痒。因为违反了控烟条例,那就得在“下不为例”的同时,接受处罚。这一点,他做得甚至还不如同一个圈子的小弟弟——TFBOYS成员王源。后者是被曝在餐厅频频抽烟后,主动到卫生监督所接受调查和处罚。二应该批评那些为孙红雷站台的人——包场子就不是公共场所了?就没有影响到服务人员及其他就餐人员了?
 
  讲真,孙红雷是非常有气场的一位演员。他饰演的包括刘华强在内的黑帮老大等社会“狠角色”惟妙惟肖。此番他自己一掷千金,包下整层餐厅,邀集一帮朋友好吃好喝好抽的震撼场面,弄得我都入戏了,最直接的感受是,强哥——噢,不是,是雷哥——真有钱、真霸气。控烟条例是有噢,奈何不了人家有钱啊,打个擦边球,包场子行不行?还不行的话,卫生监管那儿罚多少啊?最高200元?行呢,派个小弟分分钟就送过去了……我以为,这才是这些事业有成、腰缠万贯、霸气侧漏的娱乐圈人士给我们三观带来的最要命冲击,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的最坏的示范。
 
  孙红雷说“引以为戒”,他可能书读得真不咋地,没有注意到“戒”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词语,并非轻飘飘的微博道歉能够了事的。我们的社会不应该寄希望于艺人能够严格自律,而应该对他们有着严格的约束。既然他们愿意挥霍自己的良好公众形象,那么就该有相关的机制,成全他们。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