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一步补长生命安全教育“短板”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3:35
微浏阳
—分享—
 
  鹰远
 
  7月11日,辽宁台安县西佛镇发生6名学生溺水身亡事故后,辽宁省教育厅连夜向各市教育局、省内各高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强化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安全。(7月14日《半岛晨报》)
 
  惨痛的教训,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现实情况是,中小学生一旦遇到溺水等险情,对如何自救或营救他人,往往不知所措,折射出了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教育的“短板”。
 
  教育部近年来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学生群体年龄特点,以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为重点,通过各种载体广泛宣传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和自救方式,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自救自护和科学救援的能力。同样,世界卫生组织在提出避免溺亡的应对措施中的一条就是,教会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
 
  应该说,对于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近年来得到了不断的强化。但防溺水工作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的社会各方面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抑或是相关部门,都要参与进来,为广大学生设置安全屏障。同时,也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溺水事件往往集中发生在一些危险水域,一些水坑、水塘、水沟、水库、河道甚至出现连年多人溺水的情况,对这样的区域,不仅要加强警示,还要加强管理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的巡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