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布置体育作业值得点赞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3:11
微浏阳
—分享—
 
  廖卫芳
 
  近日,笔者见一位朋友正陪读初中的女儿在学校操场跑步,甚是好奇。见此,朋友相告,学校老师给每位学生都布置了一道“暑假体育作业”,即每天坚持跑步一个小时,以增强体质。听了朋友的话,笔者不禁为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暑假“体育作业”的做法拍手叫好。
 
  在我们的印象中,学校老师给学生们布置的暑假作业大多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所谓“主科”的书面作业,很少听说过还有体育作业。即使有体育老师想给学生布置体育作业,也往往因为学校升学的压力而不得不让体育作业“靠边站”。
 
  其实,我们都知道,如今我国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个别学生参加个户外活动都要晕倒,跑步跑不了几百米就感觉恶心想呕吐,可以用“弱不禁风”一词来形容了。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学校体育教育不足有很大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体育工作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二是体育师资数量和质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三是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普遍短缺。
 
  “少年强,则国强。”学生的体质关系着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未来。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眼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要求,规定学生每天应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时间。这说明学生的身体健康、体质的提高已经越来越重要,应引起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笔者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能把学生的健康、体质放在首位,多为学生布置些有益于学生身体健康的“体育作业”,并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如此,才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平衡发展的正确路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