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考场是呵护成长的规则柔情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3:02
微浏阳
—分享—
 
  规则约束人,也能教育人、感动人。“我一定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这就是特殊考场给一个孩子正向激励带来的教育效果。而所有关注这件事情的人们,也会感同身受,心里不由涌上温暖。
 
  董怀国
 
  中考结束了,紧张的高中录取工作也进入了尾声。从本报最近连续报道的考试之前被玻璃门割伤双手的李明超同学那也传来了好消息——他已经收到了浏阳一中的录取通知书。此前,李明超的遭遇被《浏阳日报》报道后,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教育部门经过审慎考虑,决定对于李明超因客观原因而导致的确实无法在考场顺利答题给与关心,每堂考试为他延长20分钟。(7月9日《浏阳日报》)
 
  古人讲求十年寒窗,一朝登科,我们今天也需要通过权威的考试,检验自己多年求学求知的成果,并为接下来的学习进步打好坚实的基础。每年的中考和高考,也就成为了青年学子展示自我,直挂云帆的舞台,成为了无数家庭牵肠挂肚的时刻,成为了我们整个社会都在关心和关注的大事件。
 
  中考组织严密,当然是公平竞争的地方。这个公平,体现在大家考试同一套试卷,花费同一样的时间,接受同一样的严格监考。这是规则使然,也是纪律和法律使然。正是在这种严格的规则下,我们的中考才成为深受社会信任的权威,我们的社会才能确保将真正学得扎实、积极向上的学生送到更高一级的学校就读。
 
  只是,当一个学生,如李明超这样遇到了小意外直接导致书写的速度比人家慢了几拍,后果当然就是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之际,不能公平地和同龄人同场竞试。此时我们回头来看在中考组织上的“同一样的时间”的规则,相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就是雪上加霜的无情拒绝。如果没有办法弥补这种不可预知的意外给孩子带来的不公平,那这一场考试,也就是有人留下了遗憾的考试,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公平,在细节上也就打了一些折扣。
 
  不能忘记了,中考和高考的考场,既是公平选拔的赛场,也是人才成长的通道。其公平公正,严肃严谨,说到底还是为了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能够继续顺利地成长。所以浏阳教育部门充分考虑到了我们考试的宗旨,辩证分析了在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形下如何更科学地体现公平,多方讨论,科学决策,终于让李明超得到了每堂考试延长20分钟的关心。这既体现了规则面前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又体现了综合度量下对于客观事实的尊重以及对学生的真正关怀。
 
  教育,有言传和身教的方式,有学校和社会的场所。真正好的教育,要注意到任何一个人在哪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受到教育。李明超同学此次中考经历可谓一波三折——本来学习认真,成绩不错,考试也是信心满满;可是遭受了小意外,差点就要在中考场上留下永远的遗憾;然后得到教育部门的特别关心,发挥了自己真实的水平。相信他经过了这一次特殊的考场经历,能够体会到从媒体,到教育部门,到社会更大层面众多的关心。这是他人生最为温馨的记忆。
 
  规则约束人,也能教育人、感动人。“我一定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这就是特殊考场给一个孩子正向激励带来的教育效果。而所有关注这件事情的人们,也会感同身受,心里不由涌上温暖。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