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百乡邻听“学霸兄弟”讲家风故事

编辑:戴鹏 2019-07-16 10:51:05
微浏阳
—分享—

  堂兄保送北大硕博连读堂弟在清华学核技术
 
  7月12日上午,上善蕉溪“讲家风故事,传上善力量”故事分享会在蕉溪镇常丰村常红党支部活动室举行。蕉溪镇的一对“学霸”堂兄弟——北京大学直博研究生王绍缘和清华大学大二学生王绍兴,与家庭成员一起走上讲台,向近百乡邻分享家风好故事。
 
  家庭成员都不打牌,与儿女做朋友平等交流,用严厉的方式教孩子从小学会自律,与孩子一起学习,教孩子学习方法和规划时间……这些身边的家风好故事、育儿好方法让与会的家长和孩子直呼受益匪浅。
 
  文/张永红
 
  从严管教,养成孩子自律好习惯
 
  王绍缘是北京大学的直博研究生,学的是生命科学专业。
 
  “我没有玩过电游和手游,同龄人喜欢的‘吃鸡’‘抖音’我从没有玩过,微信和QQ上也从不闲聊。”王绍缘是一个极度自律的人,长时间的伏案学习导致他身材肥胖,影响了健康,“入北大读研时,我要求自己把体重减下来,然后就制定了减肥食谱,每餐吃七分饱,早晚坚持长跑,4个月里,我瘦了50斤。”
 
  “我也很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自律,请问,您是如何让他养成这种习惯的?”台下的一名妈妈向王绍缘的母亲袁玉兰提问。
 
  “我和孩子一直以朋友的方式相处,但是在教他拒绝诱惑、自制自律时,我很严格。小时候,每当他放纵或做错事时,我会严厉地指出来。小孩子分不清对错,家长必须要告诉他哪里错了,一旦把他带上‘正途’,养成习惯了,坚持就不难了。”
 
  袁玉兰是王绍缘眼中“最好的妈妈”,“我的很多好习惯都来自她的言传身教。以前,我做作业时她会静静地在一旁看书陪我,她只有初中文化,很多时候并不能辅导我做作业,她会坦陈她也不会,然后建议我找谁帮忙;她会认真而努力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那一年为了帮助我填高考志愿,她看了很多参考书,甚至成了我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高校报考百事通’;她性情温和,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从来没有见过她抱怨与乱发脾气。”王绍缘说。
 
  “我教不了你知识,但我会倾尽所有让你学知识”
 
  王永菊则是王绍兴眼中“最好的爸爸”。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男人:在医院照顾工地受伤的工友时,王永菊认识了王绍兴的妈妈——当时她因交通事故做了颅脑手术,卧病在床,一段爱情故事在病房上演了。后来,王永菊娶了这名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女子,并生养了两个孩子。现在,这两个孩子都很优秀——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学核技术,女儿在市重点中学读高二,成绩名列前茅。王永菊靠打零工支撑着这个家,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善良、正直而坚韧的汉子很乐观,与人交流时总是嘴角带笑。
 
  “生活这么艰难,你有没有想过放弃,早点让孩子打工挣钱分担压力?”台下有人问他。
 
  “从来不曾想过!我一直告诉孩子们,我没有文化,教不了你们知识,但是我会倾尽所有给你们提供机会,让你们学到知识!”王永菊说,孩子的学习是他眼中第一重要的事情,“孩子的学习我很重视,我认为,只有家长重视了,孩子才会更重视。
 
  新闻延伸
 
  讲家风故事传上善力量
 
  “我之前一直认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除了提供物质保障以外,其他都帮不上忙。这场分享会让我知道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村民赖正坤说。
 
  赖正坤家住蕉溪镇常丰村石洞组,听说有这个活动,他一早就带着孩子骑着摩托车跑了3公里路来到现场,“身边人的故事更接地气,我会将今天学到的方法用到今后的生活中,争取做孩子心中‘最好的爸爸’。”
 
  据悉,这是上善蕉溪“讲家风故事,传上善力量”故事分享会的第5期,也是蕉溪镇团委“青春筑梦·育苗蕉溪”返乡大学生暑期爱心实践的开幕活动。
 
  有王绍新和王绍缘参加的“小青蕉”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是蕉溪镇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开展“微公益·爱行动”志愿活动40余次。
 
  从7月底到8月初,蕉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继续开展由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青春筑梦·育苗蕉溪”暑期爱心支教活动,为蕉溪镇注入青春活力,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