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2019年“文明毕业季拒绝升学宴”活动在浏阳五中启动

编辑:戴鹏 2019-07-17 11:16:35
微浏阳
—分享—
学生们在“拒绝升学宴”签名墙上签名。刘珂摄
 
  200多名准大学生承诺不办升学宴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又是一年毕业季。在毕业季,如何以更有仪式感的方式告别母校,踏上新征程?如何上好“最后一课”,送毕业学子文明离校?7月16日,浏阳市2019“文明毕业季拒绝升学宴”活动在位于镇头镇的浏阳市第五中学启动。该校今年高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共有218人考上二本以上大学,这些准大学生在现场集体承诺:拒绝父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通过发表感言、赠送鲜花等简朴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谢意。老师代表则深情寄语,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
 
  “感谢老师对我这几年的教导,我将始终铭记于心。”毕业生代表唐悠,考了全校文科第一名,她笑称是超水平发挥,家人也都非常开心,“但全家都没打算办酒,因为现在不办‘升学宴’已成为共识了。我还和同学约定,在上大学之后,每年返乡时都一起回母校看望老师。”
 
  “在高考前,我几次模拟考试的数学成绩都不理想,只有70分左右。”唐悠说,当时她有些信心不足,心情低落的同时也影响了学习的效率。“我的老师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了我,利用整整一节晚自习的时间陪我散步、聊天,打开了我的心结。多亏了那次开导,让我在今年高考时超水平发挥了。”在唐悠看来,“谢师宴”不足以表达她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这种表达方式不走心,我觉得让老师高兴的事应当是我们能够成才,能够时常去看望他们。”
 
  镇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录取通知书陆续送达之际,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尚,“让大家用节俭、简朴的庆贺方式来表达最真挚的感情,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让每一个学生做到文明毕业,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一年前,镇头镇劝停5000人家族团年宴并将已购食材送敬老院,成为众口相传的佳话。以此为契机,该镇围绕“移风易俗”这桌“文明大餐”不断加料,从管好“一桌酒席”入手,让群众“减负”“减累”,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风文明专题调研组认为形成了较有影响的移风易俗“镇头经验”。今年,镇头镇摆酒席数同比下降了40%,酒席成本也压缩了一半以上。
 
  在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发出《文明毕业季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倡导全市党员干部、家长、师生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倡导文明祝贺,简朴表达祝福;倡导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号召全社会共兴节俭风尚,共建文明浏阳,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文明毕业季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家长朋友、师生们: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金榜题名时。莘莘学子们寒窗苦读十余载,将青春的花蕾凝结成胜利的果实,即将走向大学殿堂。借此机会,我们向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同时,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以文明的方式分享喜悦、感谢师恩,我们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家长朋友、师生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全民动员,拒绝升学宴请。广大党员干部、家长朋友、师生们要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带头树立新风正气,拒赴“升学宴”、不收谢师礼。广大学子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陈规陋习,拒绝父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二、倡导文明祝贺,简朴表达祝福。提倡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句问候等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感谢师恩,自觉抵制一些物质化、低俗化的庆贺方式,大力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
 
  三、倡导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移风易俗工作的相关要求,厉行勤俭节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对家属及亲朋好友的宣传动员,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号召全社会共兴节俭风尚,共建文明浏阳,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文明毕业季,大家齐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的自觉践行者、主动传播者、积极推动者,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