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一转身,孩子不见了;公交司机“还娃记”

编辑:戴鹏 2019-07-19 09:00:11
微浏阳
—分享—

  车站调度室发提醒:请全体司机注意
 
  孩子正要独自下车,8路车司机一把拉住
 
  “我孩子不见了……”昨日上午9时,浏阳汽车站,一个神情慌张的女子打着哭腔向1路车司机求助,“我转身丢个垃圾,就没看到他了。”
 
  人来车往的汽车站,孩子走丢了去哪找?“你先别慌。”市公交公司驻站调度室工作人员潘仁华立即通过微信提醒半小时内开出的车留意,再报警。
 
  一时间,“孩子走丢”的消息牵动了司机、调度室人员、110民警和在家里等着去接人的父亲的心。
 
  幸运的是,当“走失”的孩子坐着8路车“流浪”到离车站7公里外的关口汽车站准备下车时,被老司机叶海成“截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紧急求助
 
  “我就一转身,孩子不见了!”
 
  “师傅,你看到一个小孩吗?我孩子不见了,刚刚还在的……”昨日上午9时,1路车司机曹国保正在等候发车,突然听到一个女子站在车门边语无伦次地朝他喊。
 
  “什么?小孩不见了?”曹国保赶紧下车带这名女子绕着车子去寻找。“孩子怎么丢的?”他边走边问。
 
  “我就一转身,孩子不见了!”女子称,她带着孩子准备坐1路车去汽车南站,临上车时,她转身去丢孩子吃零食剩下的垃圾,结果一回头,就不见了孩子。
 
  俩人找了一圈没看到人,曹国保又问停在旁边的另一辆1路车司机,对方答复“没看到”。
 
  眼看要发车了,曹国保也很心急。“你到站里面去找工作人员,他们会帮你。”指引女子进站后,曹国保才起步出站。
 
  职业敏感
 
  “你咋一个人?你爸妈呢?”
 
  随后,女子被带到发车区旁的调度室。
 
  浏阳汽车站是浏阳最繁忙的车站,此时正是人来车往的高峰期,工作人员潘仁华一听,也有些着急,但看到女子焦急无措的样子,他赶紧安慰“你先别慌”。
 
  “小孩长啥样?多大了?你有没有他的照片?”听说站场都找遍了,潘仁华猜测“会不会坐车走了?”
 
  他想利用公司的微信群试一试。对着女子的手机拍了孩子的照片后,他把信息发到了微信群,并发了一句语音:师傅们,半小时内发出的车请注意一下,车上可能有个5岁多的小孩,他妈妈没上车。有的话,别让他下车,把他带回来。微信记录显示,语音发出的时间是9时32分。
 
  “调度室吗?我车上有个小孩。”9时40分,8路车司机叶海成打电话进调度室。
 
  原来,他把车从浏阳汽车站开到终点站关口汽车站后,乘客纷纷下车。这时,一个瘦小的小朋友准备独自下车。
 
  “你咋一个人?你爸妈呢?”叶海成拉住孩子问。
 
  “爸爸妈妈不在。”小孩拘谨地回答。
 
  “那你不能下车……”开了十几年公交车的叶师傅把孩子留下,立即打电话给调度室。此时,他还没来得及看微信。
 
  万分感激
 
  孩子父亲紧握司机的手多次致谢
 
  “这里正好有人在找小孩呢,你把他带回来吧。”潘仁华放下电话,转头说“找到啦!”
 
  半小时后,车一到站,叶海成就把孩子带到调度室。看到孩子回来,女子一把将孩子搂在怀里。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调度室见到了懵懂的孩子和他的爸爸妈妈。“你知道妈妈没上车吗?”记者问孩子。
 
  “知道……”在父母的催促下,孩子小声回答。
 
  “你知道刚刚去了哪里吗?”面对这个问题,孩子摇摇头。
 
  “听说孩子走丢了,我都急哭了。”孩子爸爸毛先生说,妻子带孩子回北区的娘家,昨天带着孩子返回。之前,夫妻俩约好,上了1路车后给他打电话,他就骑摩托从荷花的家里去汽车南站接,没想到等来孩子走丢的消息。
 
  他立即跨上摩托车往浏阳汽车站赶。“半路上接到电话,说找到了。”毛先生喜出望外。
 
  原来,8路车的发车区与1路车相邻,车子外形、颜色一致,孩子上错了车,妈妈一转身,母子俩就错过了,原本要回南边方向,却坐上了去东边的车。
 
  得知全过程,毛先生不敢往下想,“非常感谢叶师傅,如果不是叶师傅很负责任地拦住他,孩子就可能丢了,那我们这个家就完了。”他双手紧握着叶海成的右手,多次致谢。
 
  叶海成说,公司专门有过培训,要特别留意老人和小孩。他也曾经在晚上收班时发现车上有个落单的孩子,问情况也不开口,最后只能交给派出所民警。
 
  提醒
 
  乘车一定要看护好老人和小孩
 
  潘仁华说,调度室多次接到找人的求助,“找老人的多。”
 
  “车上有空调,服务态度好,又能免费到处游,还有安全感,老人家很喜欢。”一名公交车司机介绍。但令司机师傅们着急的是,有的老人家可能患阿尔茨海默病,到站了不下车,也不跟人交流。
 
  就在前几天,6路车上就坐了一名这样的老人,担心他出意外,关口汽车站驻站调度室工作人员卢金莲只好坐车一路陪着他,直至交给家属。
 
  “没有方向感的老人和小孩一旦脱离了家人视线上了车,找人只会越来越难。”在此,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要看护好老人和小孩,别让他们落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