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达人计划在浏阳发展一支“菜篮子”队伍

编辑:戴鹏 2019-07-22 15:19:24
微浏阳
—分享—
 
  拒绝塑料袋,提篮买菜34年
 
  手挎一只竹菜篮,里面装两个空饭盒,肩上背着一个环保袋。近期的每天早晨5点半,家住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北岭的张运和与老伴刘放辉就带着固定“行头”,步行15分钟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买菜。
 
  张运和今年65岁,是一名环保达人,1985年起就开始用竹篮买菜,到如今已坚持34年了。在他的发动下,他的不少长沙邻居也加入了“菜篮子”队伍,如今,他正计划把浏阳的“菜篮子”队伍发展壮大。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挎上菜篮子背上环保袋出门买菜
 
  几元一个的花菜,直接放进篮子;颗粒状的豌豆,称好后用碗装好,放进篮子里;刚刚割下的猪肉,用饭盒装好,也放篮子里……到了菜市场,张运和不一会儿就买了一篮子菜。不少卖菜的老板也和张运和产生了默契,一见到他,便不用塑料袋,直接把菜称好后放入他的篮子里。
 
  “我出门前就会想好今天要买些什么菜,然后准备好盒子、碗放篮子里,这样就可以保证不用一个塑料袋了。”张运和向记者说起了自己不用塑料袋买菜的小窍门。
 
  “他第一次来我这里买肉时就说不用塑料袋,后来次数多了,也认识了,就经常和我说有关垃圾分类减量的事情,现在我们自己买菜,都会有意识地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与张运和相熟的肉店老板江和平说,在张运和的感染下,他和家人买菜时都会提着篮子或是带上推车,但由于生意原因,他还是经常要为前来买肉的顾客提供塑料袋,“我现在就是先从自身做起,偶尔也会劝劝客人少用几个塑料袋。”
 
  “如今大部分市民买菜,仍习惯性地使用塑料袋,然而这种白色垃圾难降解,对环境有着极大的污染。”张运和说,“如果大家都提着篮子买菜,不用塑料袋,那垃圾量会减多少呀!”
 
  拒绝塑料袋,他们有支“菜篮子”队伍
 
  说话间,刘放辉的微信一直在提示有新消息。打开微信,原来是她的长沙邻居们(张运和与刘放辉如今常住长沙)在群里打卡晒当天的提篮买菜照。“我每天都会在‘提篮买菜打卡’群里记录提篮子买菜的情况,我们打卡是有规则的,不是随随便便拍张照片就可以了。”刘放辉说,照片的背景必须是在菜市场,竹篮里要有菜,里面不能有塑料袋,“这样的照片,我们才认可。”
 
  为了能让大家坚持使用竹篮买菜,张运和花了不少心思。除了微信打卡,每天晚上,张运和都会在朋友圈表扬使用竹篮买菜的积极分子,并评选“每周一星”“每月一星”,对积极参与环保的居民进行嘉奖。
 
  “平时我也难得回浏阳,这段时间刚好在浏阳,也正准备发动我们小区的居民一起加入‘菜篮子’队伍。”张运和说,目前浏阳用菜篮子买菜的市民还不多,希望通过大家一起参与,把浏阳的“菜篮子”队伍发展壮大,“要做好垃圾分类,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减量工作,我们都做好了,都有这个意识了,垃圾分类工作也就不难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