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婆婆无法行动,瘦弱的儿媳妇“抱上抱下”

编辑:戴鹏 2019-07-31 10:48:39
微浏阳
—分享—

  她待婆婆好到村民集体点赞
 
  “请问您知道苏会兰的家住在哪里吗?”“你说的就是对婆婆很好的那个吧?知道知道,方圆十里有名的孝顺儿媳妇呀!跟我走,我给您带路,这样的人值得表扬!”
 
  在洞阳镇南园村,苏会兰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知。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之所以名扬乡里,原因只有一个——苏会兰对婆婆特别孝顺。以至于乡邻们一说起她,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
 
  浏阳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说起儿媳妇的好,婆婆因动情多次抹眼泪
 
  “会兰呀,你回来一下呀。”拿起放在小桌子上的手机,82岁的苏喜华直接拨了一个存在手机里的号码,对着电话说了一句。轻轻捶着自己的双腿,老人解释道,自己瘫痪已经有六年了,除了吃饭外,其他的都需要儿媳妇伺候。而为了方便照顾自己,儿媳妇只能选择在离家几百米的小厂里做事。
 
  “原来是来客了,快请坐!”说话间,大概两三分钟的功夫,一名朴实的中年妇女便笑着走了进来。洗完手,苏会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婆婆推到堂屋里乘凉:“担心婆婆找我,所以特意买了一个手机给她放在身边。”
 
  待苏会兰进去泡茶的间隙,苏喜华便直接夸开了儿媳妇的好——
 
  六年前,苏喜华因脚痛被送进医院,后诊断为骨关节坏死。因为年龄偏大,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出院后不久,老人的病情再次复发,不久便失去了自由行走的能力。看到这种情况,苏会兰将经开区一份待遇较好的工作给辞了。
 
  每天清晨五点半,苏会兰便会早早起床,做好饭后才去唤醒婆婆。擦身、穿衣、洗脸、梳头发,一套程序下来需要花上四十多分钟。随后,苏会兰便会将婆婆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料理婆婆吃完早餐后,再推她出去晒晒太阳或散散心。忙完这些,苏会兰才匆匆扒几口饭赶去上工;工休的间隙,其他人都在休息,唯独苏会兰小跑着往家里去,她要回去看看婆婆是否有什么需要。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半以后,苏会兰再次给婆婆擦身洗漱、抱她上床睡觉。2016年,苏喜华不小心摔了一跤,彻底失去了自理的能力。因为丈夫在外务工且后来摔伤了腿,照顾婆婆的工作就全部落在了苏会兰的身上。
 
  “她越累越瘦,现在都只有85斤了。而我比她高大比她重,每次她抱着我的时候都很吃力,心里十分不忍……”说起儿媳妇的点点滴滴,82岁的老人忍不住开始抹眼泪,“她像照顾一个孩子一样贴心地照顾着我,遇到这个儿媳妇,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福气。”
 
  村民点赞,孝顺儿媳妇感动乡邻
 
  “不好意思,我可是又带饭盒来了。”每天中午,苏会兰的同事们都会听到这句话。得知情况的工友们知道,这是苏会兰给婆婆打饭菜来着。因为中午的时间比较短,来不及做饭的苏会兰选择在食堂吃饭。在自己吃饭前,苏会兰会挑婆婆喜欢吃的菜先装好自己才吃饭。
 
  “大家都特别关照我,让我在照顾婆婆的同时能赚一点钱补贴家用!”聊起这个话题,朴实的苏会兰十分感激大伙儿给她的照顾。原来,在来工厂做事之前,苏会兰提了一个特殊的要求,但凡婆婆来电,她便需要请假朝家里赶。得知原委后,深受感动的工厂负责人二话没说表示了同意。
 
  “每天都要往家跑四五趟的样子。”为了赶上工友们的进度,苏会兰练出了极其麻利的身手,尽量不给大家添麻烦。实在做不完的时候,她会选择多加一会儿班,“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给大家带来影响。”
 
  婆婆生病脾气不好,苏会兰总是轻言细语地安慰她,说笑话给她听;怕自己做事的时候婆婆容易感到寂寞,苏会兰买了一个专门放花鼓戏的收录机放在一边;但凡有点时间,苏会兰便会坐下来给婆婆按摩做保健,每天擦三四次身让老人随时保持着干爽清洁……
 
  “这个儿媳妇真的没得说,让人敬佩!”张依霞是带领我们前往采访的村民。虽然与苏会兰家隔着好几里的路,可对于苏会兰的种种他表示值得宣传。苏会兰在家的孝顺事儿就不说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邻居亲友办酒,苏会兰都有一个习惯,从主家那里打包一点好吃的给婆婆带回去。“现在的人都很要面子,从别人家里端着一个饭盒回去确实很难为情。但为了婆婆,她放下了面子。”
 
  “她这个做儿媳妇的比我做儿子的还体贴、孝顺,这些年多亏了老婆。”看着苏会兰忙进忙出的身影,丈夫张茂林在心疼的同时更多的是感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