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耐心沟通40分钟,法官拼出“回家密码”

编辑:戴鹏 2019-08-08 16:00:50
微浏阳
—分享—
天气十分炎热,谭卫明端来水给这名女子喝,又请她到办公室去坐。市人民法院供图
 
  法庭突然来了个不知回家路的人
 
  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妻子走失后,沿溪镇礼花村的欧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四处寻找未果,正准备报警求助时,一个电话让他看到了希望。
 
  原来,8月5日下午,市人民法院沿溪法庭来了一名精神异常女子,为了帮其联系家人,法官推迟下班时间对其进行看护,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耐心沟通,终于从女子口中套出了一连串数字,并最终成为助其回家的“密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实习生叶玲通讯员许玉君
 
  女子表现异常,法官悉心看护
 
  8月5日下午5时许,就快到下班时间了,沿溪法庭突然来了一名50多岁的女子。让法官感到奇怪的是,这名女子进入法庭后,没有进入办公区域,也没有向人求助,而是一屁股坐在了围墙下。
 
  “我们上前询问情况,她也不太愿意交流,就算回话,也是答非所问。”沿溪法庭庭长谭卫明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女子身边了解情况。经过进一步交流,他发现这名女子疑似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行为举止有点异常,“从她说话的口音来看,应该是本地人。”
 
  在女子无法说清个人身份信息,也未携带任何身份证明物品的情况下,谭卫明考虑到天气十分炎热,便将女子请到办公室里坐下,再想办法帮助其寻找家人。
 
  “她喝了一些水后,情绪就稍微稳定了一点。”谭卫明一边与女子进行交流,试图从言语中掌握到女子的家庭及住址情况,一边安排其他工作人员与警方联系,了解是否有人口走失相关报警。
 
  言语中包含数字,法官耐心拼出“回家密码”
 
  时间很快就到了傍晚6时,谭卫明在得知警方近期未接到相关警情后,他决定延迟下班,并继续耐心地与女子进行交流。
 
  “只要她愿意说话,也许就能套出一点有用的信息来。”在持续与女子交流了四十多分钟后,谭卫明发现,女子虽然不能准确地说明自己身份信息和家庭情况,但在多次言语中,都提到了一串数字。
 
  这串数字是不是女子家人的电话号码?这一想法让谭卫明顿时来了精神,立即对女子进行引导,将这串数字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她报出的确实是11位数字,像一个手机号码。”谭卫明尝试着拨打了过去,让他高兴的是,电话很快接通了,“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在我说明相关情况后,他说自己正在寻找妻子。”
 
  经过体貌特征对比,谭卫明确认,这名女子就是对方走失的妻子罗女士。二十分钟后,罗女士的丈夫欧先生骑着摩托车赶到了法庭,满怀感激地将妻子接回了家里。
 
  “她患有精神疾病和中风后遗症,下午1点从家里走失,我四处在寻找,正准备报警时,就接到了法官的电话,真是太感谢了。”欧先生说,要不是法官的耐心细致,恐怕一时很难找回妻子,“今后我一定会看护好她,不会让她单独外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