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吃泥鳅,为了这份工作脸和命都不要了?

编辑:戴鹏 2019-08-08 10:54:25
微浏阳
—分享—
 
  充满恶意的管理,要么带给员工心理伤害,要么带来员工价值观扭曲。我们应该为能够拒绝生吞泥鳅并拂袖而去的人点赞,他们丢掉的只是一份工作,捍卫的是自身的尊严。
 
  董怀国
 
  8月6日开始,一段令人作呕的视频疯传网络——贵州伊馨贸易有限公司因员工业绩没达标,强制让部分员工生吞泥鳅、喝鸡血,并且还发朋友圈大肆宣传,其中不少员工因吃下此类物品造成呕吐。
 
  一度,在职场流传着一些说法,“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干别人的活,让别人无活可干。”这些话渲染了就业紧张气氛,虽然有其过激之处,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有激励人们努力工作的积极意义在。只是,这些话后来被某些人利用,不断地突破价值观底线,借“敬业、奉献”等等名义,要求员工对公司无条件服从,要求在业绩重重加码的情形下,还要豁出健康和个人自由空间,加班再加班,以至于最后要求人们向狼学习——无条件服从,不要命打拼。
 
  我理解公司需要业绩提升,需要员工的潜力被不断发掘。但是一则,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有限的,并不是可以无限度地给他们增加业绩指标。二则,我们真的不能将人当狼看,在人类的社会里应该遵守的是人道而不是狼道。强迫员工喝鸡血生吞泥鳅的做法,这是放着人类的思维不要而要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公司的奇葩做法,最早是生吃苦瓜,然后是到海边爬行,再以后就是喝马桶水,直至今天生吃泥鳅……随着底线被不断突破,人性也一点点丧失,野性一点点养成。
 
  用人单位反人道的奇葩的管理,其实已经涉嫌违法。无论是《劳动法》还是《劳动合同法》,都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不得侮辱、体罚劳动者。很显然,公司逼着员工生吞泥鳅喝鸡血等做法,严重侵害了员工人格权和健康权,不管管理人员怎样狡辩,都无法论证出“是员工自愿的”。此前,已经有成都一名逼人喝厕所水且拍摄视频上传的培训师被警方抓获,予以了行政拘留4日的处罚。现在贵州又发生类似事件,影响极其恶劣,我期待着当地警方能够迅速出击,用法治的手段捍卫社会的公序良俗。
 
  只是,那些在公司的逼迫下真正喝马桶水、生吞泥鳅的人,让人非常困惑。古人早就说了,“士可杀不可辱”,这种明显侵犯个人人格尊严和身体健康的指令,居然乖乖地服从了?这一份工作,难道真的重要到你连尊严和命都可以不要的程度吗?正是在这样一种职场氛围下,类似于生吞泥鳅的丑剧才会不断上演,越来越辣眼睛。比如继贵州这家贸易公司之后,当地还有一家建材城也如法炮制,而且现场还充斥着“必须咬断(泥鳅)”等莫名兴奋的起哄。以此来看,自己的尊严以及同伴的尊严都可以不要,又怎么希望别人来尊重你?又怎么希望找到一个有尊严的工作环境?
 
  环境能塑造人,改造人。这一点,我们从越来越多的奇葩公司出台奇葩管理措施以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接受并没有表示出异议便可以看出来。只是,在这样的公司成长起来的员工,他们除了懂得服从优先于人格,权势凌驾于人道之外,还能收获什么?他们懂得要遵守法律、尊重他人吗?他们会对自己的同事展示出关心和同情吗?设若,这样的人此后也爬到了管理层,他们会不会祭出更加奇葩的招数来对待自己的下属、员工?
 
  充满恶意的管理,要么带给员工心理伤害,要么带来员工价值观扭曲。我们应该为能够拒绝生吞泥鳅并拂袖而去的人点赞,他们丢掉的只是一份工作,捍卫的是自身的尊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