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7岁老人顶着烈日墙上作画,垃圾分类“土味”风格很讨喜

编辑:戴鹏 2019-08-13 15:24:26
微浏阳
—分享—
罗佑成在社区垃圾分拣中心的外墙上完成一幅“土味画作”,引起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共鸣。记者张玲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玲)当前网上有个热词叫“土味情话”,很多人表示对此毫无抵抗力。集里街道锦美社区居民罗佑成爱好绘画,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时,他笔下的“土味画作”充满了乡土情怀,得到了大家一致点赞。
 
  今年67岁的罗佑成早年是一名漆匠,后来自学国画和油画,并喜爱上绘制文化墙。罗佑成最近完成的一幅“土味画作”,就处于锦美社区居委会附近的垃圾分拣中心。40多平方米的墙面上,只见蓝天绿树映衬下,一名农妇正带着孩子在践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现在顶重要的工作。”罗佑成说,今年6月,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画一幅宣传画浓厚垃圾分类工作氛围,他立刻就答应了。作画的地方就在社区的垃圾分拣中心。社区所有分类的可回收垃圾都会被运送到这里进行二次分拣,实现资源回收重复利用。
 
  罗佑成在垃圾分拣中心外墙边搭起脚手架,一个人顶着烈日,在墙面上画了10多天。考虑到垃圾分类工作需要面向广大群众,发动所有人共同参与,他觉得宣传画太严肃不好,太高大上也不行,还是走“土味”风格最合适。
 
  最后,罗佑成创作的文化墙完成了。相比他平日里精致的国画、大气的油画、古朴的漆画,文化墙上的“土味画作”胜在平易近人又耐看。村民们路过垃圾分拣中心时,总会在这幅大型文化墙下驻足观看。
 
  “只有引起人们的共鸣,才能让‘垃圾人类人人有责’变成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行动。”锦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罗师傅是本地人,不管是他的画,还是他的为人,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锦美社区工作人员张佑江说,60多岁的罗佑成一直在自学国画、油画,他的年纪、他的情怀,让他收获了大家的敬重。
 
  早两年锦美社区打造幸福屋场时,曾联络一个工作室来进行文化墙的创作,没想到对方派过来的“农民画家”就是罗佑成。居民们一看是罗师傅在画画做宣传,点赞同时更加认同,使得幸福屋场建设氛围越发浓厚。从那以后,罗佑成也成了当地文化建设的“主力”,他公益心非常强,社区邀请他参加各种服务都是不遗余力。这次社区请他来为垃圾分类工作创作宣传画,罗佑成也是一口就答应了。
 
  依旧是以往幸福屋场的画风,依旧是他独有的“土味画作”。看到白发老人冒着酷暑画出“乱扔是垃圾分类是资源”大幅画作,让社区居民大受感动。“如今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正稳步进行,且越做越好。”锦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