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从时尚到日常

编辑:戴鹏 2019-08-13 15:24:03
微浏阳
—分享—
集里街道教师新村小区,垃圾分拣员正在对居民分类不到位的垃圾进行再次分拣。记者张迪
 
  “通过这两个月来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我发现村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都做得比较到位,垃圾桶里易腐垃圾也少了……”8月5日晚,浏阳市北盛镇拔茅村的“垃圾分类美化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上,拔茅村的垃圾分类义务督导员陈进分享了自己连月来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的感受。
 
  自去年开展垃圾分类整治工作以来,拔茅村的村容环境和村民意识来了个大“变样”。以前村民将生活垃圾混倒不分类,村里的池塘不时漂着塑料袋和杂物,而现在,村民家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村民们养成了将垃圾分类放置的习惯。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在浏阳全市铺开,像拔茅村这样的垃圾分类义务督导员越来越多,还有更多的党员、群众主动加入进来,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如今,垃圾分类从时尚变为了市民的日常,浏阳的市容环境也焕然一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怎么分类
 
  居民协商讨论,定好垃圾分类模式
 
  “小朋友,香蕉皮是湿垃圾,不能扔到干垃圾里面去呀。”8月1日,淮川街道鸿宇公馆小区居民欧美兰经过小区垃圾投放点时,看到一个小朋友把垃圾扔错了位置,急忙帮其纠正。“这个小朋友肯定不是我们小区的,我们小区的住户不会错分垃圾。”对于自己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欧美兰显得信心十足。
 
  而在去年,鸿宇公馆小区刚开始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时,如何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让新北社区着实犯了难。
 
  垃圾分类怎么做?听居民自己的!去年5月,新北社区在鸿宇公馆小区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民意收集活动,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发动居民一起来探讨“小区垃圾分类,我们如何做”。“垃圾的分法一开始不能太复杂,要一步一步来。”“大家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就不难了。”……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
 
  根据居民们的建议,社区制定了“干湿垃圾分类”和“有害垃圾收集”的简便分类方法。居民只需按照干湿两类对垃圾进行一次分类,收回的干垃圾由小区保洁员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简便可操作的垃圾分类模式受到小区居民的热捧。一年时间过去了,鸿宇公馆小区一步步做到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90%,初步形成了一套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
 
  分出效益
 
  垃圾科学分类,还能换到生活用品
 
  在官渡镇竹联村,有一个可兑换物品的“垃圾银行”。
 
  在这个“垃圾银行”,啤酒瓶、废纸、铁器等可回收垃圾分类摆放得整整齐齐,有毒有害的农药瓶、油漆桶则放置在专门设立的垃圾桶内。
 
  将自家的可回收垃圾分类打包后,村民彭玉平熟练地将它们搬进了“垃圾银行”。对垃圾进行称量、计算后,彭玉平兑换了洗洁精、酱油、食盐等生活物品。“做好垃圾分类既可以保护环境,又能换取物资,何乐而不为呢?”彭玉平说。
 
  “以前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都是废酒瓶子,村民乱丢垃圾的习惯很难改,现在有了‘垃圾银行’,村民开始主动收捡垃圾,将垃圾分类变成自觉,村上环境卫生面貌也大为改观。”见证着竹联村前后的改变,村干部冯绪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工程,不管是在城区还是在乡镇,都应融入到当地居民生活之中,将其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家住集里街道宜和家园小区的居民邓友余,在报名成为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后,和老伴一起拿出了年轻时学习的劲头,隔三岔五就往街道、社区组织的培训课上跑。两人还拿出手机自学,看到网上有不错的分类方法,互相推送学习。
 
  很快,邓友余家里的垃圾分类越来越规范,储藏室里归类放置着洗得干干净净的酱油瓶、酒瓶、矿泉水瓶、罐头瓶等。“这些是可回收废品,积攒一段时间后可以扔进小区的可回收垃圾箱。”
 
  创新举措
 
  主题党日活动兴起垃圾分类新高潮
 
  生活垃圾的种类繁多,分类细,垃圾分类如何深入人心?
 
  “很高兴能得奖,更让我高兴的是,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大家的意识都提高了,垃圾量大大减少。”近日,大瑶镇汇丰村各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被评为“优秀垃圾清运员”的李飞江有些激动地说。
 
  自垃圾分类开展工作以来,全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围绕垃圾分类展开了各式各样的实践和宣讲活动。在今年8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全市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更是以“垃圾分类,美化生活”为主题,让垃圾分类的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垃圾分类先进表彰”“垃圾分类有奖问答”“垃圾分类微课堂”“垃圾分类技能大比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工作事关每一个人,党员更要率先当模范、做表率。在澄潭江镇荆坪村的情景党课上,党员们专门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巩固强化培训。“热水瓶内胆含水银,是有毒有害垃圾;对雨伞分类时,要将金属架和伞面拆分……”随着专家的深入讲解,大家对垃圾分类也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
 
  为了让更多的党员走到践行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线,荆坪村还通过党员联户的形式,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村民不接受,党员就要带头去做。”澄潭江镇大圣村将218名党员所在户定为垃圾分类示范户,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同时联点4至6户农户。在此基础上,村上定期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核,并制定奖罚措施。
 
  “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夏天闻不到臭味,蚊虫也少了好多,晚上在院子里乘凉那真是享受。”晚饭过后,在自家小院喝茶乘凉的村民陈建平十分惬意地说。
 
  成效初显
 
  精细化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在逐步减量
 
  靓丽新家园,美景入画来。塑料袋、纸屑等难觅踪影,保洁员走街串巷,各家门前清清爽爽……从热闹的城区到偏远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浏阳的市容环境焕然一新,市民环保意识日益增强。
 
  讲起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小河乡村民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全乡已实现垃圾稳定减量75%以上。“我负责周围一百多户人家的垃圾收集,以前,我每个星期要上户五次,每次都是‘满载而归’,而如今,每个星期只要上户一到两次了。”垃圾量的减少,让保洁员黄和林不禁感慨精细化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
 
  在官渡镇竹联村,全村868户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均达到100%,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88%,垃圾分类减量达70%,竹联村也成功创建成为“长沙市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
 
  人人都懂垃圾分类,人人都会垃圾分类,当前的浏阳,从机关到基层,多方联动、上下一心,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已构建起“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垃圾分类工作大格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