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用“人民功臣”甘厚美的精神烛照前进的路

编辑:戴鹏 2019-08-28 09:17:33
微浏阳
—分享—
  近期,中央、省市媒体纷纷报道浏阳文家市镇退役军人甘厚美事迹。这位深藏功名数十年的老英雄,在媒体聚光灯下走进公众视野,让我们发现他的精神光芒穿透了70多年的漫长岁月时空,映射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烛照我们前进的路。
 
  检视初心使命,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
 
  甘厚美于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征北战、不惧生死、奋勇杀敌,即便身负重伤、满身是血,也不愿下火线。因作战英勇,甘厚美屡立战功,并经党组织批准,提前转为正式党员。70多年前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以甘厚美那一代老军人、老英雄浴血战斗而凝结在历史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愈加迸发出历久弥新、感召人心的巨大力量,成为我们赓续不断、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成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口,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接连而来,国际时局中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践行初心使命,要坚决摒弃特殊利益
 
  战争给甘厚美留下了久治不愈的伤痛,这让他不得不于1958年复员转业。此后,他做出了一连串不被常人理解的事来:拒绝以伤残军人的身份复员,拒绝报销治疗伤病用去的1700余元,拒绝为高考体检有问题的儿子说情走后门……复员回到文家市镇的甘厚美,先后在搬运队、水库、煤矿工作过,他从不张扬自己从前的战绩,无论日子如何艰辛、如何困难,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战功属于党和部队,不属于他个人;共产党员不能搞特殊,不能占公家一分便宜。甘厚美用行动践行了《党章》规定,向世人表明“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能够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青春活力,能够赢得民心,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一心为公的正气。从毛主席的“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到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把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答好时代问卷,才能继续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
 
  永葆初心使命,要甘于一以贯之坚守
 
  甘厚美21岁参军入伍,在生死考验中践行入党誓言。复员后回到家乡文家市镇,他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并且言传身教树立了良好家风。时光荏苒,甘厚美已92岁高龄,他仍然坚守对党的忠诚,常怀对党的感恩之心。他的初心成为了恒心,他将使命视为了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这三个“不容易”哪一个没做到,都是背离初心、有违使命。我们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高度警惕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倾向,更要坚决反对违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现象。借用毛主席的话,比起现在我们的成就,“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我们现在的胜利还只是序幕而不是高潮。让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作者单位:浏阳市委组织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