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哥哥牺牲后妹妹独挑家庭重担40年

编辑:戴鹏 2019-09-03 10:29:58
微浏阳
—分享—
 
  一名读者拨通本报热线电话83830000——
 
  我有个心愿,想和人说说我妹妹的故事……
 
  “一直以来,我都有个心愿,想和人说说我妹妹的故事……”64岁的周金兰是本报多年的老读者。近日,她打电话给本报热线83830000,说想夸夸自己的妹妹周陵。
 
  1978年12月,周金兰的弟弟周列培入伍,次年因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而牺牲。年仅15岁的周陵放弃了求学,毅然挑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
 
  这一坚持就是整整四十年。“周列培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他为国捐躯了。妹妹这些年守在家中尽孝,同样不简单。”聊及妹妹的故事,周金兰忍不住夸了起来:“忠孝两全,我觉得弟弟妹妹已经将这个词诠释到位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哥哥为国捐躯
 
  15岁的她一肩挑起家庭重担
 
  “如果哥哥还在的话,今年正好60岁,正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金刚镇星星村,大路边的一户普通农家就是周陵的家。堂屋的墙上,一张英俊帅气的军人照片挂在醒目处,照片里的人那就是周陵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哥哥周列培。
 
  “整整四十年了……”提及往事,周陵的声音有些哽咽。1978年,周列培年仅19岁,在家排行第二。因为多才多艺,外加写得一手好字,周列培被前来征兵的领导看中应征入伍。那时,周家最大的女儿、24岁的周金兰已经在远离家的地方参加了工作。周列培走后,家中仅剩下年近60岁的父母以及三个妹妹。其中周陵15岁,另外两个妹妹仅有9岁和3岁。
 
  周列培走后不久,周家便收到了一个令全家人崩溃的消息:1979年2月17日,周列培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幸牺牲。闻此噩耗,周家父母双双病倒在床。周妈妈更是因为思儿心切,一度精神失常。而与哥哥关系特别要好的四妹,也因此受到刺激而变得疯疯癫癫。
 
  “哥哥去了,姐姐在外地,我就是家中的顶梁柱了。”家里情况生变,15岁的周陵一夜之间变得成熟起来:为了顾家,她辍了学,回到了家中,除了照顾生病的父母与妹妹,家里的几亩田以及家务都落到了她的肩上。而为了照顾家庭,到了适婚年龄的周陵面对众多追求者,提出了一个要求:男方一定要落户在自己家……
 
  “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都不知道她怎么熬过来的,想想就心酸。”看着妹妹早生的白发,周金兰的眼睛湿润了。细想妹妹这些年的付出、受过的苦,“我这个做姐姐的,没办法不夸她。”
 
  不离不弃
 
  40年间照顾三个重病家人
 
  “妹妹,要不我回来替你顶几天班,你出去走走吧?”“不了,我不在家,四妹会不习惯的,容易吵闹。”
 
  端起一杯茶,周金兰和妹妹周陵拉起了家常。因为心疼妹妹,周金兰总是会提出让周陵出去走走的话题。而更多的时候,都被周陵给婉拒了。因为,她实在放心不下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四妹。“我父母还在的时候,她也是这样悉心照顾的。”面对固执的妹妹,周金兰既心酸又感动,“这些年,要不是妹妹,这个家还不知道会成什么样。”
 
  周列培牺牲后,周妈妈精神失常,经常口中念叨着“儿子还活着”,一不留神就走出家门。那时,15岁的周陵除了家务与农活外,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外出找妈妈,“有时一跑就是十多二十里路,跟丢了的时候就得去找,方圆几十里的人都认识我了。”
 
  “爸爸后来得了老年痴呆症,于1999年过世;母亲2009年过世,最后几年,生活完全无法自理。”送走了父母,周陵的任务并没有结束:四妹因为患有精神分裂症,一直不曾成家,自始至终都跟随着周陵生活。
 
  “你最喜欢谁呀?”“我最喜欢陵姐姐,她对我可好了,帮我洗衣做饭还帮我梳头发。”尽管思维不如正常人,但有人问及这个问题时,周家四妹的回答永远是那么清晰肯定。“姐姐会一直陪着你。”这是周陵给四妹作出的承诺。
 
  整整40年,周陵坚持着同一个信念:再苦再累也会不离不弃。哥哥是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的,而自己所做的一切,则是另一种担当与责任。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