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库放水后雇人非法采砂,浏阳两男子构成非法采矿罪获刑

编辑:戴鹏 2019-09-05 09:51:2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见水库放水后露出了大片砂石,社港镇村民徐某琪、徐某建雇他人大量开采水库库尾河道的砂石资源用于销售。由于未取得采砂许可,两人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近日,徐某琪、徐某建因构成非法采矿罪,被市人民法院追究刑事责任。2015年11月,社港镇关山水库放水后,库尾露出大片砂石,当地村民徐某琪发现这一情况后,与同村村民徐某建合议开采库尾河道的砂石牟利。在未报告水库管理部门,也未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两人雇同村村民徐某负责采挖和运输砂石。
 
  徐某说,按照约定,由他负责挖机、运输车辆以及人工,用挖机将砂石挖出来,并装车运到指定的堆放点,按照每车80元的价格领取报酬。
 
  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徐某琪、徐某建将非法开采的砂石堆放在其租赁的关山水库库尾的一块滩涂地上,并陆续对外销售,获取非法利益。
 
  “我们在巡查库区的时候,发现库尾河道被人挖了不少坑洞,所以就报告给了水利部门。”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在发现徐某琪、徐某建雇人非法开采砂石后,2016年4月,市水利局两次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徐某琪、徐某建按照要求停止了违法采砂行为,已开采但尚未出售的砂石遗留在其租赁的滩涂地上,经过测量,现场的砂石储量为67946.3立方米。2018年10月18日,市水利局委托长沙市浏河拍卖行对遗留的砂石进行拍卖,并以108.7万元的价格拍卖成功。
 
  在警方立案侦查后,徐某琪、徐某建先后向警方投案,并如实供述了非法采砂的犯罪事实。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琪、徐某建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但鉴于两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遂一审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涉案拍卖款108.7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