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天文台启用,拍下清晰月球照

编辑:戴鹏 2019-09-06 09:34:08
微浏阳
—分享—
  地点:浏阳田家炳实验中学
 
  工具:天文望远镜
 
  宇宙浩渺,星汉灿烂,总是牵动着人们的好奇心。9月4日晚,在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学楼顶,十多名地理、物理老师,在中科院南京耐尔思光电仪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晖的带领下,熟悉、调试、使用刚刚安装完毕的专业天文望远镜,并拍下了第一张清晰的月球照片。
 
  在照片上,能清楚看到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环形山,以及光与暗的强烈对比。这张在浏阳本土拍摄的天体照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引发了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天文台,近距离感受这台天文望远镜的魅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天文台启用,激发学生天文爱好
 

 
 
  在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学楼顶,一个沉寂了很久的半圆球形建筑近日有了新变化——安装了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半圆球形的天文圆顶可以360度转动,圆顶上开设了一扇天窗,望远镜镜头则通过此天窗望向遥远的星空,寻找浩瀚宇宙中的各种天象。
 
  “快看,这是木星,周围环绕着四颗非常亮的卫星。”“这是云系,棉花状的、云雾状的。”视线透过天文望远镜,老师们也惊叹不已。大家以前并没有真正使用过天文专业设备观测过宇宙。当望远镜镜头抓拍到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环形山时,大家都兴奋地欢呼起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月亮,太神奇了。在浏阳本土拍摄这么清晰的天体照片非常少见。”
 
  在天文台另一个空间天象馆内,镭射球幕影院开启,幕布逐渐形成一个半圆穹顶。轻点电脑鼠标,输入时间、经度、纬度,系统便自动打开虚拟星空系统,头顶便呈现出璀璨星空。通过天文台的镭射球幕影院观看璀璨星空,可以揭开宇宙中各个天体的神秘面纱。
 
  “天文台的正式使用,将扩大学生们的视野,更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天文爱好和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他们创新意识,拓展学生课外实践能力,为学校素质教育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地理老师肖鼎平非常激动地向学生展示着天文台,“天文仪器设备精密、操作繁杂,目前仍在调试、试验阶段。”
 
  组建天文兴趣小组,探寻璀璨星空
 
  去年,香港田家炳基金会来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察,将学校天文台项目纳入建设规划,捐资67万元,于去年11月开始建设天文台。该项目由南京市紫金山天文台承建,并派驻工程师进行指导,直至今年9月4日,仪器、设备安装完毕。
 
  “以前哪里有设备啊,省天文协会是2003年才成立的,会员很少,设备也多是家用的手持望远镜。”肖鼎平说,以往讲解地理课教材上的内容,由于条件有限,只能进行一些简易的观测,例如利用太阳高度角测经纬度、夜晚带领学生一起观察星座等,但是天体观测活动是无法进行的,“往届高三毕业生中很少有报天文专业的学生,因为学生们感觉遥远,全国也仅有13所高校开设了天文专业,加上天文学属于理论研究领域,不能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因此被重视程度并不高。”
 
  据悉,学校有了天文台,将马上组建天文兴趣小组,以学科兴趣小组活动的形式,充分利用天文台,带领学生们一起探寻璀璨星空,推广普及天文知识。
 
  “以前了解天文知识都是从课本、电视上获取的,而现在学校有了这么先进的设备,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好期待下次上课能使用这些设备。”听完肖鼎平的介绍后,高一新生黄佩瑶、李沁曦表示太神奇、太震撼了,当下便要报名加入兴趣小组。
 
  记者在该天文台上还看到,除天文望远镜、天象馆外,还有一台专用于观测太阳的仪器。“之后还将增加远程控制设备,此后,星云、光环、太阳黑子等天象都能在该天文台进行观测,并将以此为契机,争取在全市范围开展一些天文科普活动,推广普及天文知识。”田家炳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声音
 
  实时传送天文照片,促进地方天文科学发展
 
  赵晖(中科院南京耐尔思光电仪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这台天文望远镜口径14英寸,是目前全国中学的天文台里,口径比较大的天文望远镜。望远镜采用EQ8赤道仪,其中光学镜筒产自美国,属于折反射式天文望远镜。只要输入星星的名称,电脑将自动搜索到方位,然后将圆顶上的天窗转到相应位置打开就行了。
 
  通过这台天文望远镜可以连接到太阳色球望远镜,还可以直接观看到太阳表面日珥喷发的壮观景象。安装了太阳光谱镜后,可以做光谱实验,能看到红橙黄绿青蓝紫等光线。
 
  在设计安装这台天文望远镜时,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调整,就是能够实现远程操控。今后我们会将这个天文台观测到的图像传送到公共网络上,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下让更多人实时观看到这里拍摄天文照片,这不仅能激发学生对天文学科的兴趣爱好,还可以促进当地天文科学的发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