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集上限”挤压电视剧水分,虽不完美但值得一试

编辑:戴鹏 2019-09-09 16:10:23
微浏阳
—分享—
 
  敢于拿注水剧来忽悠观众,那证明当前我国的观众还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市场说话的分量还很是不足。电视剧制作真正的繁荣,当是在受众可选择的很多、剧作一不小心就被市场摒弃之后。
 
  戴清流
 
  近日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有数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这一新规的确正在调研中。
 
  所谓电视剧的水分,就是指制作方将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刻意地通过剪辑手段拉长,比如说30集拉成40集,甚至拉成50集,就像卖方便面或者其他商品一样的短斤少两。这样做,无异于通过增加客户的成本而提升自己的收益。至于说怎样去拉长,这些“专业的人”自有很多专业的办法,偷偷地缩短每集的时间啦、每集开头加上大量的前情回顾啦、剧中插入大量的自然环境镜头以及空镜头来填充时长啦,不一而足。这样的做法无疑严重影响到了观众的观感,从长远看不利于我国电视剧制作事业的发展。
 
  对于电视剧注水现象,广电总局其实早已注意到,并且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早在2011年,该局就提出要制作方压一下每一部剧集数的长度。但是那时候也并没有相关的硬性措施出台,大家并没有听“打招呼”。直到今天,每部剧的集数越来越多,看起来是剧作数目可观,市场一派繁荣,实际上,剧作的质量大打折扣,观众吐槽不断。这里边有资本市场不恰当介入的原因,也有创作者自身能力水平欠缺的原因。总体来看,目前已经是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彻底扭转电视剧注水怪异现象的时候了。
 
  然而怎样拧干注水剧的水分?广电总局规定下的40集的上限引来大量批评的声音。原因就在于,这个数字规定得明显机械化。设若一部非常好的剧作,算是恢弘巨制,涵盖的内容有那么广,在40集内根本就安放不下,那么这个硬性规定就尴尬了。又设若,有一部剧情和制作都非常烂的剧,本来十几集就可以让它收工大吉了,偏偏人家又强行抻到38集,那这个规定还管不了它了?这的确是个问题,对于何为注水剧,当前并没有一个能够量化的标准出来。而且,越是好剧,越是给了制作方在后期剪辑注水的底气,观众在叫骂声中,偏还不能选择用脚投票。
 
  不过我以为,鉴于“一千个观众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电视剧注水已经非常普遍而相关标准并没有制定出来的情形之下,为电视剧定下40集的上限,也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这并不单纯地表明了政府管理层面以及市场对于注水剧说“不”的坚决态度,也有利于剧作制作过程中更加精炼,仔细打磨,让节奏紧凑起来,让表现手法讲究起来,这样肯定能带来更好的观感。当然,我也认为这个40集的上限只是权宜之计,真正消灭注水,还需要我们对电视剧有更科学的评价标准出来。
 
  敢于拿注水剧来忽悠观众,那证明当前我国的观众还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市场说话的分量还很是不足。电视剧制作真正的繁荣,当是在受众可选择的很多、剧作一不小心就被市场摒弃之后。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