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年头,“书呆子”少了

编辑:戴鹏 2019-09-09 16:10:04
微浏阳
—分享—
 
  这说明面对社会中的丑恶,尽管有不少人选择隐忍,但是从心底里呼唤有人挺身而出,正本清源;面对民生疾苦,尽管普通人不能帮他们彻底改变命运,但是大家都能尊重善举,传递爱心。
 
  阿木
 
  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很诚恳地请教,周围有养猪大户环保措施做得不好,猪场废水到处乱流,污染了他家的水井,该怎么办。我教了他如此这般这么办之后,很是感慨。因为就在几年前那个猪场气势恢宏地上马之时,我恰好在他那,就提醒过大家——一定要求猪场环评过关,否则后患无穷。可是我的善意提醒被旁边几个老人家批评了一顿,说左邻右舍的,还挡着不让人家发财啊?真的是书呆子。
 
  我明白,中国向来是个所谓的“熟人社会”,由“祠堂议事”转为“对簿公堂”,也不过才百年左右的时间。这短短的百年间,国民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逐渐成熟,但是熟人社会的思维并没有完全消除,所以大家都会选择隐忍,保持一团和气,至于说有谁出主意让他们“挡在邻居的财路上”,还一套一套地讲其中的道理,他们是懒得听,也厌烦听的,自然要斥为“书呆子”了。意思是,书读多了,连起码的人情世故都不懂、不顾了。
 
  当一个很简单的猪场不经过环评就会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四邻的问题摆在面前的时候,“拉不下面子”往往会导致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既成事实。这就是我那个朋友要给我打电话的原因——一直忍着,但是井水都喝不得了,忍无可忍了。
 
  很显然,在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之后,朋友,以及他那附近的人,不得不承认我当时说的是对的,他们也不再将我称呼为书呆子——这个称呼,我可以肯定,是几十年前读书人试图用现代的权利和义务观念去影响熟人社会里的人,让他们用现代的思维去解决问题的时候,通常都会遭遇到的。因为对方对这种观念不赞同,甚至对读书人语言表达的方式也极为反感——你为什么说“因为……所以”“既然这样,那么……”?能不能说人话?
 
  应该承认,如今称呼人家“书呆子”的真不多了。回到乡下,老人家们已经学会了这样说话:就是因为读书少,才窝在家里呢……在我看来,今天的社会应该是处在法治意识逐渐占据主流的当口。正面的例子是,自家的水井被污染,再也不想顾及邻居的面子了;反面的例子是,大马路上碰瓷的大爷已经用上了“既然你撞了我,那就得赔钱”的表达方式。
 
  可是,这真是读书人的全部吗?并不。读书人在强调每个个体的权利受到法律保护的时候,从没有将熟人社会里的行为方式全盘打倒,一直承认传统的互相关爱、互相尊重、和谐相处是社会美好的一面,今天还得继承和发扬。同时,读书人依然走在社会的最前列,他们的行为方式,依然能够在社会中掀起热议,形成深远的影响。
 
  小王,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她和同学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入园之前被告知,需将背包中携带的零食丢弃或吃掉。她与工作人员据理力争、拨打电话报警、现场拨投诉热线、事后提起诉讼,一连串的行动,引舆论强烈关注,持续抨击迪士尼乐园侵犯消费者隐私权和人格尊严的行为。路见不平,说干就干,这是对公序良俗的挺身捍卫,对社会进步的有力推动。
 
  史静耸,中科院古脊椎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亚洲蝮蛇的分类学和游蛇科的骨骼形态和系统发育。今年6月,他得知咸阳有人被银环蛇咬伤求助,立即飞奔北京304医院,软磨硬泡“强行”拿走人家唯一一支银环蛇血清,飞奔首都机场,玩命抢到一张飞西安的机票,终于配合当地医院挽救了伤者的生命。他说:“有些事,不做会后悔一辈子。”悲天悯人,见义勇为,这是读书人对他人的关爱情怀,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意识。
 
  很欣慰,两位读书人都没有被人嘲讽为“书呆子”。这说明面对社会中的丑恶,尽管有不少人选择隐忍,但是从心底里呼唤有人挺身而出,正本清源;面对民生疾苦,尽管普通人不能帮他们彻底改变命运,但是大家都能尊重善举,传递爱心。这应该已经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而读书人,坚持用他们的“书呆子”气,带动了整个社会越来越有理性,有温度。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