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弹射击,让学生军训多了兵味和荣光

编辑:戴鹏 2019-09-09 16:07:52
微浏阳
—分享—
 
  高中生、大学生是尚未步入社会的青少年,军训场可以说是他们的一个社会课堂,以什么样的作风给他们上好军事课,影响着他们的成长。
 
  李东晓
 
  浏阳一中今年的军训除了传统的队列、军姿、军体拳等“规定项目”,还新增了红色教育学习、徒步拉练、实弹射击等新项目。(8月27日《浏阳日报》)
 
  没看错,是实弹射击!浏阳一中今年新生军训时间为期9天,军训采取军事训练和制度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训练内容包括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灭火实操、医疗救护、内务整理、跑操训练、学科讲座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人武部在浏阳一中进行高中学生军训试点工作,组织参训学生进行分列式表演、十公里徒步拉练和实弹射击(打靶)等项目。而实弹射击等新鲜元素的出现,让学生军训多了兵味和荣光。
 
  与此相对应的,是辽宁省军区曾经有一份对参训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90.3%的学生没有参加过射击训练,47.8%的学生认为军训后依然对国防和军队知识了解甚少,68%的学生觉得军训简单重复、枯燥乏味;80%以上的家长支持让孩子磨炼意志,但他们又认为,现在的军训内容和形式有些老套,甚至脱节……
 
  从中学到大学,队列、军姿、军体拳被参训学生们笑称为军训“老三样”。这倒不是说这些训练效果不大,相反,这可以帮助学生增强组织纪律性,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养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地区、各学校的学生军训情况不同,如何具体组织实施、怎样完成任务,需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让军训变得更受欢迎和更有成效。
 
  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孩子们也更喜欢实用的兵味十足的军训。网上有不少韩国学生军训的新闻照片,十几岁的孩子都光着上身在雪地里,训练体能和雪地战术。还有戴防毒面具模拟救援的项目,新闻里说他们的教官是海军陆战队队员。这种军训虽然有一定强度,但更实用,反而受到了学生欢迎。这就像咱们很多学校的军训,学生练军体拳的劲头儿比成天走正步高多了。
 
  但无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在当前所谓“保安全怕出事”和各种名目的“工作创新”以及受场地设施等影响下,少数地方的学生军训出现了“走过场”甚至娱乐化的现象,这无疑与学生军训的初衷背道而驰。比如本该组织学生进行行军拉练,个别学校只是在操场跑几圈就算完成了训练科目。
 
  《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是高级中学实施学生军事训练和开设军事理论讲座的基本理论依据。在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合格兵员的重要措施。是否原汁原味踏踏实实地按照学生军训大纲施训,不仅影响学生的军事素质养成,而且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高中生、大学生是尚未步入社会的青少年,军训场可以说是他们的一个社会课堂,以什么样的作风给他们上好军事训练课,影响着他们的成长。
 
  从浏阳一中今年的新生军训效果来看,通过军味战味浓厚的“战场体验”,很多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军营生活,为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意识和强军意识。而且,因为有了各部门事先的精心准备和事中的科学施训,所以顺理成章地取得了事后的最大训练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浏阳一中今年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生军训,无疑将成为全市今后开展高质量学生军训的一个示范引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