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农民分享品牌农产品带来的利好

编辑:戴鹏 2019-09-09 16:07:43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今年,大围山镇黄金梨的总产量达到200万斤。随着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和产量增加,大围山镇的果农们也进行了不断探索,出动出击,利用电商平台,让刚下树的黄金梨立即“上线”,打响“大围山梨”品牌。(8月30日《浏阳日报》)
 
  大围山黄金梨广受青睐,不仅在于质优口感好,更是绿色生态营养佳,这是浏阳打造特色精品农业的一个缩影。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特产。浏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资源禀赋较好。这几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立足“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通过培育经营主体、发展品牌农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等途径,涌现了一批特色品牌农产品,提升了市场竞争能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质量为本,创新为要,这是任何品牌都绕不过的市场法则。当下的市场上并不缺农产品数量,缺的是生态、绿色、优质的农产品。打造特色精品农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兴农之路,更加注重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生产,通过科技引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特质和品质,并且要根据消费需求变化持续推出新产品,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
 
  一个基本共识是,品牌盛则农业盛,品牌强则农业强。打造特色精品农业,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和商标注册工作,大力构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矩阵,不断增强农产品的影响力和信誉力。同时要加大打假和防伪力度,切实维护品牌的良好声誉。
 
  当前,“互联网+农业”的新样式不断涌现,打造特色精品农业,既要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应用于生产的全过程,更应复制到销售的全领域,通过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线上流通渠道、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品牌农业的知名度和覆盖面。
 
  品牌建设是牵住了特色精品农业的“牛鼻子”,在浏阳已初见成效,且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要把农业品牌擦亮了、用好了,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农产品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新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