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赣州“买”老鼠,其实是很严肃的事情

编辑:戴鹏 2019-09-09 16:07:12
微浏阳
—分享—
 
  从网络热热闹闹围观章贡“收购”老鼠,而漠不关心赣州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局来看,我们团结干事的素养还有较大补强空间。
 
  董怀国
 
  连日来,江西省赣州市的一则有奖“征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9月1日起,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将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将按照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
 
  俗语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四害”之一的孽障,形象猥琐,心性狡猾,不但偷瓜果蔬菜、偷粮食、咬坏家具,还能传播50多种疾病,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但是从古至今,人们对厌恶着的这个东西一直恨之不尽、灭之不绝,让人头痛不已。今天章贡区官方一本正经“收购”老鼠,确实算得是个新鲜事,所以尽管大家都知道这是政府层面下决心整治鼠患,还是一个劲地调侃,说什么“人跟猫抢活干”之类,不一而足。
 
  我们注意到,章贡区“收购”老鼠,严格来说是奖励灭鼠,其背景是目前整个赣州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也就是说,用奖励措施动员全民灭鼠,是章贡区配合赣州创卫工作,全民动员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系列举措的一部分。对这个奖励灭鼠,官方也进行了具体的技术指导,包括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等措施。还对于可能出现的虚报、冒领、倒卖、重复领取等行为做好了应对预案。可以说,创卫的目标是明确的,老鼠是必须要灭的,奖励措施还是周密的,从而所谓“收购”老鼠,也是非常严肃的。
 
  除了铁了心“跟老鼠过不去”,赣州市的创卫工作其实是作了周密部署。比如说从9月开始,就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烟头不落地,赣州更美丽”专项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城市卫生常态化、精细化管理。鉴于此,对章贡区的灭鼠方案,大家说说笑笑可以,但是在说笑之余,还是应该对其整体创卫工作保持足够的尊重。尤其是章贡区以及整个赣州的公众,更应该积极响应。毕竟,一个美好的城市环境让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品质提升一个档次。
 
  而且,章贡区“收购”老鼠也证明了城市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很早有一则笑话说,某县大力灭蝗,但是邻县不作为,导致灭蝗的效果大打折扣。县太爷要求邻县统一行动,遭到对方戏弄说,“你把我们县的蝗虫逮住了治罪就是。”现在灭鼠灭蟑螂灭苍蝇,也是如此,没有统一的行动,还真拿这些“为非作歹”的东西没办法。而拿全局的创建良好卫生环境行动来说,有一部分人、一个环节出现差池,也会让全局工作受到损害。
 
  说到底,一个地方的创卫工作对于辖区内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要将好事办好,还得提“人心齐,泰山移”。可是要“移动泰山”,“人心齐”这个前提条件谈何容易?赣州的创卫工作做了很多实事,但是仍然不乏冷漠者、观望者、嘲讽者、掣肘者,这些人到了关键时刻,就会成为搅局者、败事者。所以城市文明进程的任何一个环节,在全民动员这块确实还需要想好办法、下大力气,让大家都能够明白文明进步的必要性和推动进步措施的合理性。
 
  章贡区“收购”老鼠,可以算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愿章贡区的市民能够真正明白这份良苦用心。从网络热热闹闹围观章贡“收购”老鼠,而漠不关心赣州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局来看,我们团结干事的素养还有较大补强空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