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9年,两千亩荒山长出“绿色油林”

编辑:戴鹏 2019-09-09 10:16:16
微浏阳
—分享—

曾辉煌说,目前还只有30%-40%的油茶树进入了挂果期,两到三年后才会逐步进入丰产期。记者张可夫
 
  大瑶老桂新村村民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种起油茶
 
  大瑶镇老桂新村,海拔八百米的山上,林深树茂,山峦起伏。在群山之中分布着两千余亩油茶林,这里是村民曾辉煌牵头种出的“绿色油林”。
 
  9年前,从四川成都归来的曾辉煌一头扎进了家乡的大山深处,种起了油茶树。今年,搭乘浏阳大力发展“一县一特”油茶产业的顺风车,曾辉煌的“高山茶油”原材料供应基地,让高品质无污染的茶油“飘香”市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9年苦心栽培,昔日荒山变“油林”
 
  9月5日,记者从浏阳城区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来到了海拔800米高的老桂新村冲尾组。放眼望去,秋日的油茶林一片碧绿,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树上挂着大大小小的油茶果。眼下正是油茶林秋季抚育的关键时期,油茶基地格外忙碌,每天都有十余名工人穿梭在油茶林间割灌除草,为油茶树提供适合生长的良好环境。2008年,曾辉煌从四川成都回到浏阳。2010年,在林业部门的引导下,他开始接触油茶种植。当年,他租赁流转了村上的300亩荒山种油茶树,还创建了四品堂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曾辉煌栽种的油茶品种是“湘林”系列,出油率在26%左右,是湖南省林科院选育推广的高产优良油茶树种。然而,刚开始种油茶树的前几年,曾辉煌却发现,自家的油茶林生长极为缓慢。
 
  “一般油茶栽种5年就能挂果,但是直到2014年的时候,我们的油茶林要把草扒开才能看到油茶树。”曾辉煌说。投入了几百万元,树都看不到一棵,希望和现实的反差让曾辉煌心里万分焦急。
 
  在向市林业局专家请教后,他得到的答案是:因为种植地区属于高海拔地区,气候因素影响到了油茶林的生长。
 
  “他们要我坚持抚育管理,耐心等待。”油茶林的抚育可不轻松,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开展。由于基地的地形复杂,不便于机械化操作,合作社还聘请了11名工人长期从事抚育工作。
 
  专注原材料供应,打造高端供应基地
 
  从2010年到现在,合作社已经有了21户社员,油茶种植面积也扩大到2000余亩。2017年,油茶林终于产生了效益。据曾辉煌介绍,如今油茶林里,有30%-40%的油茶树进入挂果期,在两到三年后会逐步进入丰产期。而由于周围没有污染源,也基本没有病虫害,“高山茶油”又香又纯。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成油茶树生长缓慢,成本高、抚育难。”曾辉煌说,9年来,他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油茶林抚育和基础设施建设。单从修路来说,他在基地内外修建了十余公里简易公路,让过去仅能步行的羊肠小道得以通车。仅这一项,就花费超过50万元。
 
  “只要愿意坚持,总能有结果的。”这是曾辉煌挂在嘴边的话。正是凭借着这份坚韧不拔的干劲,近年来,油茶基地的各方面设施都在逐步完善,油茶长势也越来越好。为了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及地理优势,曾辉煌还在野外放养黑山羊、土鸡、蜜蜂,通过种养结合,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和生态体系。
 
  “林业虽然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但是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是非常可观的,只要发展对路,对于林农来说就好比多了一个‘绿色银行’。”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浏阳油茶产业被列入长沙市“一县一特”专项行动计划,浏阳将全力推进品牌创建和产业提质增效,打造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名片。
 
  利好政策出台、市场上对于绿色健康产品的需要不断增加,曾辉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对于今后的发展,他有着自己的打算:“我想专注于原材料供应,打造高端茶油品牌的原材料供应基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