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港中学荣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编辑:戴鹏 2019-09-10 10:30:39
微浏阳
—分享—
 
  乡村学校书写出精彩教育答卷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社港中学成为此次浏阳唯一一所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学校。
 
  社港中学这所偏远农村学校,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先进?带着这个疑问,9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了社港中学。
 
  “这篇课文是按照时间顺序、总分结构进行描写,具有动静结合的特点……同学们还有什么不同见解吗?”在八年级180班,一堂生动的语文课正在进行。讲台上,两名学生正代表学习小组上台,讲解课文《答谢中书书》的结构。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只在关键时刻介入教学,引导课程走向。”社港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学效率自然“高”起来了。自2009年全面启动课堂教学改革,社港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1年至2018年连续八年获评浏阳市绩效考核“红旗单位”。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与实施者。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社港中学还致力于拓宽教师成长空间,打造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一方面,将“廉政第一课”作为每学期开学的“第一道菜”,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组建师德师风工作群,学校大小例会必谈教师作风建设;另一方面,实施“青蓝工程”,老新教师“一对一”“传帮带”;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拓宽了教师教育视野;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评优、论文评选。
 
  近年来,全校共有300余篇论文获奖,其中100余篇获省市一等奖,50余篇在教育刊物发表;参加教学业务、课堂评优180余人次获奖;语文组、英语组、数学组、文综组等荣获“长沙市优秀教研组”称号。
 
  如今,伴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社港中学先后创建成为“长沙市文明校园”“长沙市课改样板校”“湖南省教师培训基地校”“湖南省身边的好学校”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潜心投入教育教学实践,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在乡村大地书写不一样的教育精彩。”社港中学负责人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