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幼师构建爱的包围圈

编辑:戴鹏 2019-09-10 10:16:34
微浏阳
—分享—
 
  9月9日一早,机关幼儿园门口,一声奶声奶气的“张老师好”,叫住了张琼。回头一看,是4岁的小珏(化名),还未等张琼回应,同班的几个小朋友也看到了小珏,挥着小手喊他,小珏便快快乐乐地跑进了学校,与同学们会合。
 
  这一幕,张琼看在眼里,感触万千。1996年出生的张琼,是一名新老师,去年毕业后任教于市机关幼儿园,小珏是她班上的一个特殊孩子,特殊到此前不敢想象小珏会这样主动喊她,主动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细心观察
 
  新老师遇上“特殊儿童”
 
  小珏有听力障碍,他其中一只耳朵只有正常孩子听力的50%,另一只耳朵稍微好一点。而这些问题,在小珏进幼儿园之前都没有被发现。
 
  “他最初的表现是不爱说话,不合群。”张琼说,内向和害羞是很多初入幼儿园小朋友的共同点,加上离开父母进入幼儿园多少有些不适应,但小珏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并非是害怕,而是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仿佛外界一切交流都被他的耳朵隔断了。
 
  有了初步的判断后,张琼开始特别关注小珏,两个月后,她把观察的结果详细告知了孩子的母亲,并建议立刻带小珏去医院做检查。小珏被确诊患有听力障碍,而听力障碍会导致孩子的语言发育困难,逐步影响孩子的心智。
 
  “幸亏发现得早!”张琼说,确诊后,小珏的妈妈辞掉了工作,专心陪伴孩子,而她也特意设定了教育方案,在幼儿园不断创造机会和小珏对话,刺激他的听觉。
 
  另外,张琼特别注意引导其他的孩子多和小珏玩,慢慢的,小珏开始改变,会哭,会笑,会开心,会大声喊她“张老师”,还会和小朋友打成一片了。
 
  一视同仁
 
  孩子在爱的沐浴下一起健康成长
 
  多看、多想、多思考,耐心、细心和爱心,是张琼对自己的要求。“新老师,教学经验少,需要多学习。”
 
  学前融合教育,也是张琼进入学前教育后,特别关注的一个教育研究课题。
 
  特殊儿童是包括患有行为障碍、多动症、自闭症等孩子在内的一个群体。张琼接触的第一个特殊儿童,是外地一所国际幼儿园的外国小朋友,有轻微的暴力倾向,那段时间她是一对一地教育他、照顾他,同时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那所学校对特殊儿童有排斥,而一旦老师“不喜欢”某个特殊孩子,特殊孩子就会更加“特殊”,其次,其他正常群体的小朋友敏锐感觉到这一点,他们也会不自觉排斥甚至欺负特殊孩子,无形间造成不健康的“三观”。
 
  “我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让特殊孩子和正常孩子这个群体,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张琼说,小珏特殊,但是她爱他,孩子们感受到后,同样对他也很包容,很照顾。
 
  这样的互动,让爱形成了一个包围圈,每个孩子都能在其中受益。当然园方对孩子们都一视同仁,是一个更大的爱的包围圈。“这样的环境下,你会看到孩子们手牵手,共同付出爱,共同沐浴着爱的温暖,一起健康成长。”张琼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