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变“刘姐姐”自创游戏激活课堂

编辑:戴鹏 2019-09-10 10:15:48
微浏阳
—分享—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昨日,走进新文学校小学部一年级85班的教室,一阵欢快的歌声传来,一名身着灰色T恤裙的教师穿行在学生之间,时不时停下来,微蹲身子,配合着节奏伸出双手和学生一起击掌互动。
 
  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意犹未尽。“刘姐姐,我们还想再来一遍。”学生们口中的刘姐姐便是新文学校音乐教师兼少先队辅导员——刘盈。
 
  这名“85后”老师,脸上总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她的课堂生动活泼,对学生们而言,她既是老师,也是“姐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自创音乐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享受音乐
 
  每一个孩子都是刘盈音乐课上的主角,从教12年,她始终秉持着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
 
  为让学生学得更轻松、更快乐,刘盈创编了不少音乐小游戏,将音乐知识和教学难点融入到游戏中,螃蟹背西瓜便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小游戏之一。
 
  学生分成四组,由刘盈挑选音乐课堂中的难点节奏进行示范,四组学生按照顺序传递表演节奏,如果在哪个小组节奏出错,那么出错的那位同学就要接受“惩罚”——上台表演节目。
 
  通过游戏和奖惩机制,刘盈的音乐课堂总是充满着欢乐,对学生而言,一些容易混淆、难记住的节奏韵律在游戏中也变得朗朗上口。
 
  “我希望音乐可以让孩子们快乐起来,同时能够给他们的综合素质、审美等其他方面带来好的影响。”刘盈说,生活中的她也爱自拍、爱旅行、爱玩,“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
 
  百变“刘姐姐”用人格魅力“征服”学生
 
  在刘盈看来,学生喜欢一门课程,起初可能是源于对授课老师的喜爱,继而才对这一学科产生兴趣。所以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她上课的风格也会作出相应的变化。
 
  “给低年级的学生上课要更加亲切,表情要随和,声音要甜美,”刘盈笑言,其实诀窍就是要“作”;而给高年级学生上课时,她则更注重教学内容,要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征服”学生。
 
  风格百变的“刘姐姐”有一点是不变的:从来不凶学生,始终带着笑容上课。
 
  有人担心老师太平易近人,会不会没有教师的威严,会管理不好课堂纪律?在刘盈的课堂上,几乎不用担心课堂纪律的问题。
 
  刘盈通过小组竞赛、奖惩机制督促孩子们遵守课堂纪律。“做得好的学生,会得到奖励(一个小印章或是一个拥抱),也可能是邀请他们和我一起吃中饭。”刘盈说。“不能用凶学生的方式去管理学生。”
 
  而对于不同性格的学生,刘盈的教育方式方法也会作出灵活调整。三年级的小涵原本是个内向、胆小的学生,最初参加刘盈牵头成立的小主持人社团时,她甚至不敢站起来说话。
 
  可刘盈并不着急,耐心地教导她学会倾听、欣赏其他同学的发言,通过同学的带动和榜样作用,慢慢地鼓励她站在座位上尝试发言。
 
  “小涵表现非常棒,以后要继续加油哦!”只要有一点进步,刘盈都不会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如今,小涵不仅可以大胆地上台发言,性格变得开朗,上课发言也更大胆积极了。“看着学生的进步,我有一种无可替代的成就感。”刘盈表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