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病在床,七旬老医生要捐遗体

编辑:戴鹏 2019-09-10 10:15:05
微浏阳
—分享—
  从医30余年,想为医疗事业作出最后的贡献
 
  “我可能不行了,在我去世后,请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这是王彼岸清醒时,对儿子王大庆说的最后一句话。
 
  今年77岁的王彼岸是龙伏镇泮春村一名退休乡村医生,从医30多年,为国家医疗事业作出了贡献。如今,他因心肌梗塞住院,在尚清醒时,还特意嘱咐儿子帮他捐献遗体。
 
  为了帮助父亲完成心愿,昨日,王大庆与省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替父亲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清醒时再次嘱咐捐遗体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内科重症监护中心见到了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王彼岸老人。在他的床边,站着许多前来探视的亲戚朋友,但老人已经无法言语。
 
  “一个星期前,我父亲因身体不适,到乡镇卫生院住院,后来因为突发心肌梗塞,才转到市人民医院。”王大庆告诉记者,尽管医院采取了积极的抢救措施,但王彼岸的病情还是在恶化。“现在每天靠打强心针和用心脏起搏器维持生命,对父亲来说,这并不是他想要的。”
 
  王大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父亲王彼岸在身体较为康健时,就曾与儿女们探讨过自己的“身后事”:“父亲说自己做了一辈子乡村医生,退休后没有再为国家医疗事业作过贡献,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后,将遗体捐献出来,作自己最后的贡献。”王大庆说。
 
  父亲的这一愿望,王大庆一直记在心里,当时王彼岸身体还算健朗,他并未与红十字会联系登记。“父亲这次发病非常突然,之前他还清醒时,再次与我提到了这个心愿,我含泪点头答应了他。”王大庆说,他已与省红十字会、湘雅医院等方面取得了联系,相关遗体器官捐献手续也在办理之中。
 
  儿女们谨遵父训决定替父完成心愿
 
  然而,让王大庆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决心替父亲完成心愿时,来自乡亲父老的言论,却让他感到压力山大。
 
  “侄子侄女要将我哥哥的遗体捐献出去,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很支持的。”王彼岸的弟弟王彼能说,但乡邻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议论,有人认为王大庆是为了赚钱才将父亲的遗体卖给国家的。“有些人说得很难听。”
 
  对此,王大庆虽然感到十分难过,但他并不想过多地辩驳,“父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破除千年旧俗。他曾反复交代我们丧事要从简,所以在父亲捐献遗体后,我们还是会回老家,给父亲办一个追悼会,其余传统的丧葬习俗一律不搞。”
 
  王大庆的想法也得到了他的兄弟姐妹们的支持。他们还表示,等自己老了,也会效仿父亲的做法,将遗体捐献出去。“捐献遗体器官,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也能为国家医疗事业研究做出贡献,我们很愿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