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跃球场60余年71岁“乒坛老将”视力保持1.5

编辑:戴鹏 2019-09-11 10:09:27
微浏阳
—分享—
 
  手握球拍架势十足,眼睛紧盯乒乓球,左手一松,右手发力……很快,乒乓球开始在潘绍毅和对手之间推来挡去。
 
  切、拉、削、扣……随着“战况”的变化,潘绍毅不断变化打法和姿势。每周二的晚上,潘绍毅都会到浏阳市工人文化宫培训学员,“切磋”球技。
 
  潘绍毅从10岁开始接触乒乓球,至今已在球场活跃了60余年。他参加过不少比赛,身经百战,对潘绍毅而言,乒乓球运动不仅给他带来了欢乐和荣誉,还给他带来了健康。
 
  尽管已经71岁了,潘绍毅的视力还保持在1.5,一年到头很少感冒,体力比不少年轻人都要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实习生冯水清
 
  活跃球场60余年“一天不打球就难受”
 
  屈腿、两腿平行,左脚向前,身体前倾,左手将球往空中一抛,右手发力,小小的乒乓球快速旋转,在球桌上来回穿梭……球场上的潘绍毅挥汗如雨,体力不输年轻人,球技让不少人佩服点赞。
 
  “我是在株洲长大的,10岁时就开始接触乒乓球了,那时候娱乐方式少,没有条件,我就把木板削成乒乓球拍的模样,门板和课桌就是球桌。”潘绍毅说。
 
  小学时,潘绍毅曾作为学校代表参加株洲市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因表现突出被选入了株洲市体育学校,开始真正系统地练习乒乓球。天分不错,再加上刻苦练习,潘绍毅获得了国家二级乒乓球运动员的证书。1968年,作为知青,潘绍毅来到浏阳市溪江村,上世纪70年代代表浏阳职工到湘潭地区参加乒乓球比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那时候乒乓球在浏阳的普及程度不高,虽然有乒乓球爱好者,但缺少专业选手。”由于球技好,潘绍毅被调到浏阳市中心小学(今浏阳河小学)担任乒乓球教练和体育老师。
 
  担任浏阳河小学乒乓球教练和体育老师期间,为了推广乒乓球运动,经批准,潘绍毅还在学校开设了浏阳市少年儿童乒乓球训练中心,并免费对市民开放。“晚上经常有很多市民和学生过来打球,有时我也会和他们一起打。”
 
  退休后,潘绍毅再次提出成立浏阳市乒乓球协会,并担任了总教练的职务。2018年,他又开始担任市工人文化宫的乒乓球教练。
 
  “现在,我每天都要培训学员2至3个小时,一天不打球就难受。”潘绍毅说,除逢年过节之外,乒乓球这项运动他每天都不会落下。
 
  球场练就健康体魄71岁仍拥有1.5的视力
 
  活跃球场60余年,潘绍毅不仅结交了不少乒乓球爱好者,还锻炼出了健康的体魄。
 
  “现代人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多,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别看我今年71岁了,视力有1.5呢,看报阅读、看电视根本不需要戴老花眼镜。”除了球技,潘绍毅最自豪的就是他的视力了。
 
  乒乓球是一项对灵活反应能力要求较高的运动,既要“眼疾”,也要“手快”,球在球台上快速运动,来球的落点或近或远,或左或右,或旋转或不转,为准确作出判断,眼睛需要紧盯着乒乓球,眼球始终处于高速运动中。因此乒乓球会让眼部的睫状肌不断放松和收缩,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供应和代谢,从而有效改善睫状肌的功能,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有积极作用。
 
  “打乒乓球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反应要快,及时分析对手的特点,制定战略,思维必须要灵活。”潘绍毅介绍,打乒乓球时,因球体小、速度快、攻防转换迅速,加之打法丰富多样,要求大脑快速紧张地思考,手脑并用,可以提高大脑的判断力和反应能力。经常参加乒乓球运动有助于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起到很好的健脑作用,老年人经常打乒乓球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常年坚持锻炼,潘绍毅拥有了很好的体力。“平时带着学员练两三个小时的球,完全不觉得累。”潘绍毅的好体力让很多年轻学员佩服不已。每天晚上训练完学员后,潘绍毅还要坚持散步一个小时。“要是下雨,就在阳台、走廊上散步。”
 
  达人经验
 
  分享乒乓球运动健体健脑又健心
 
  作为国球,乒乓球运动开展的条件并不苛刻,而且可参与性强,男女老少、室内室外都能打。此外,乒乓球也是一项全身运动,健体健脑又健心。
 
  在潘绍毅看来,乒乓球这项运动不仅对体质、耐力有要求,对思维、战术攻略也有讲究。“几年前去江西参加湘鄂赣三省九县老年乒乓球比赛,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潘绍毅回忆道,一名来自宁乡的对手“大杀四方”,一连战胜了好几名选手。
 
  面对实力不俗的对手,潘绍毅没有丝毫胆怯。“在对方和其他选手比赛的时候我就观察过了,对方用的是长胶海绵拍,胶皮较软,这种材质的球拍非常不善于接急下旋球。”发现了对方的短板后,潘绍毅每次发球都开急下旋球,并且避免打高球,总是把球轻轻送到球桌的两边,不给对方反击的机会,最终三局比赛潘绍毅均取得了胜利。
 
  潘绍毅还提醒,虽然乒乓球的运动强度较弱,但是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同样不可少。尤其是在对战的过程中,挥球时经常会用到腰部,如果准备不充分很容易扭伤腰部。
 
  “打球之前至少要做15分钟的热身活动,活动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肌肉拉伤和关节损伤。”潘绍毅提醒,不经常运动的人打乒乓球,一定要注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打球的频率不能太过频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