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推进更顺畅?这里有份“攻略”

编辑:戴鹏 2019-09-12 10:09:57
微浏阳
—分享—
 
  “终于动工了!”9月10日上午,家住淮川街道西正社区物资局小区的居民黄女士听着小区传来敲土动工的声响,心情异常激动。她所在小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如今已老旧,大部分居民都盼着能够提质改造。
 
  然而,改造老小区并非那么容易,有人支持就有人反对,每个小区都有各自的实际情况和症结,改造起来磕磕碰碰。随着物资局小区开始动工改造,西正社区也总结出了一份“攻略”,对许多老旧小区都非常适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违建”是一大拦路石
 
  物资局小区有5栋楼房,最老旧一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栏杆和窗台都还留有明显的时代痕迹。小区有100余户家庭,至今没有物业、业委会,但摆在大家面前的,是地面破损、房屋漏水、消防设施缺失、路面停车混乱等各类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利民惠民的政策下,物资局小区也曾有过提质改造的机会,但无一不是小区内部自我否决了,原因就在于小区有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个别居民不同意,不拆?改造工程无法进行。
 
  西正社区多次把会议搬到小区现场,把话筒交给群众,和居民们一起交流探讨,听取民声。经统计,小区共有26个煤棚,五六间杂屋。部分居民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建起时没有违章一说,如今舍不得拆了。有些杂屋甚至被改造成了麻将室,每日都有人上门。
 
  物资局小区居民这样的犹豫,在许多老旧小区都很常见。西正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老政府宿舍小区、下河小区、建新园一二期改造时也一样,一波三折。
 
  让小区居民自我“说服”
 
  凉风习习,桂花飘香,车辆有序停放,小区即将迎来新变化——这样的画面,对于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都很期待。那该如何做?让居民自我“说服”!
 
  西正社区采取的方案是:抛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体怎么走,让居民们自己选择。物资局小区退休干部陈南期就当众表态:“应该改,小区提质改造符合大部分居民利益。”居民王东明、李淑兰、喻勇等纷纷赞同。会后,支持的居民团结起来,开始给部分反对的居民做工作。
 
  “这个方法非常有效。”西正社区党总支书记邱练表示,以往社区为了提质改造小区,即使家家户户上门做工作,也很难统一居民思想,只有小区自我团结,才能推动提质改造的开展。
 
  在以往多个小区实践的基础上,西正社区渐渐摸索出这份“老旧小区改造攻略”,首先是替小区申报“棚户改造”“微改造”“提质改造”等项目,争取资金;其次是发动党组织、党员、热心居民的力量,团结小区居民,让大家接受提质;最后是推动单位进小区,发挥联动力量,进行完善改造。“多管齐下,推动老旧小区翻新改造,而居民们的团结,也为小区今后的运行打下新的基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