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扮禾”,长沙年轻人在张坊镇体验传统耕作

编辑:戴鹏 2019-09-16 09:58:2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客家小村落传统韵味十足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每年中秋佳节,人们总是少不了在朋友圈“晒月亮”“晒月饼”。然而,今年中秋节,一群来自长沙的年轻人,来到张坊镇上洪村体验“扮禾”(扮禾:湖南方言,意为收稻谷),晒了一把乡村的美丽和丰收的喜悦。
 
  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组不仅集聚了古法造纸、油纸伞、夯土墙建造、春牛灯等诸多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保留着传统的耕作方式。如今,正值丰收的季节,田里稻浪翻滚,一片金黄。
 
  受到这里乡村景色的吸引,来自长沙的“清流谷语”文创团队负责人向佐兴,带领团队的年轻人,到道官冲组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9月13日,“清流谷语”团队一行10多人来到了这里,平均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一下车,就被田里正在“扮禾”的村民吸引住了:他们将稻穗收集成一束,两手紧握用力打在“扮禾”的机器上,稻谷和稻茎分离,纷纷洒洒落了满筐。
 
  随着机械化种植的推广,“扮禾”已经不多见,向佐兴立即鼓励团队成员上前体验。这些年轻人在村民的指导下,不一会儿也能有板有眼地扮起禾来。“今天是第一次真实的知道‘扮禾’是怎么一回事。”在长沙城区长大的朱理说,“难怪道官冲的米饭有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也许是稻谷经‘扮禾’出来,更显香甜。”
 
  时间来到夜晚,村民们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准备了一场小型焰火表演。美丽的焰火划过寂静的夜空与皎洁的月色相融,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定格一个个美好瞬间。
 
  “我将在道官冲拍摄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后,立即引来众多点赞,很多人都赞美道官冲美丽的景色,向我询问前来旅游的路线。”朱理说,相比自己曾经去过的一些热门景区,道官冲给人的旅游体验一点也不差。
 
  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落,到如今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知晓,这得益于当地的乡村旅游开发。2018年10月,道官冲组全体村民、上洪村集体和湖南省沧海田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合股,注册成立道官冲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手打造非遗文化村落。村落更整洁了,村民更热情了,越来越的民俗活动得到开发和传承。
 
  “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并走进这个客家村落,使这些具有历史意义与传统韵味的民俗活动得到保护,助推乡村振兴。”道官冲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现在项目还处于培育阶段,但接待游客数量就已经超过5000人次,过去养在“深闺”的道官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